點擊可放大‧聯合理財網 2010/11/26

【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邱金蘭/台北報導】金管會昨(25)日宣布調整壽險保單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明年2月1日起,新台幣保單6年期以下的躉繳保單準備金利率,調降1碼(0.25個百分點)。壽險業者說,6年期保單的保費將因此提高,不利於銷售。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曾玉瓊表示,6年期以下躉繳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原本是1.75%,調降1碼後變為1.5%後,對保費的影響幅度約1.4%。以保費1萬元為例,明年2月起,保費將提高為10,140元。

不過,壽險業者聞訊後,認為主管機關此次調整壽險責任準備金利率,最後雖然縮小「打擊面」、只針對6年期以下躉繳保單,但仍與央行升息走勢以及世界潮流「走相反路」,對於短年期壽險保單的銷售,還是有不利影響。

壽險保單的利率與保費呈反向關係,當利率往下調時,保費將往上漲。如果6年期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調降,保險公司必須跟著調高6年期保單的保費。

金管會表示,這是依據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自動調整公式及過去一年公債市場利率的變動情形更新的結果。考量近半年來我國中央銀行兩次升息,但未來利率走勢尚難預測情形下,除6年躉繳保單之外,其餘年期、繳費期間及其他幣別的保險商品責任準備金利率,維持不變。

曾玉瓊表示,央行已兩次升息,金管會先調整差距較大(原本規劃調降較多者)的6年期躉繳,其餘半年後,也就是明年5 月會再作檢討。

【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

金管會調整明年壽險責任準備金案終於拍板定案,6年期躉繳壽險保單保費明年漲定了,壽險公司指出,可能要改推3年期的利變年金商品,或推出超過6年期的躉繳保單。

壽險公司高層指出,過去6年期的躉繳保單一直賣得很好,因很多民眾理財保守,喜歡買這類短年期的躉繳壽險保單,明年保費變貴,這些類似銀行存款的保險商品,市場吸引力將相對減弱。未來可能改賣3年期利變年金、或7年期的躉繳壽險保單。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6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42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8
昨日: 56
本週: 183
上週: 264
本月: 959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180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