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可以放大‧聯合理財網 2010/10/21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新台幣傳統保單保費高昂讓民眾買不下手,趁著美元走弱,壽險業者大推美元傳統保單,美元儲蓄險的內部報酬率在3%左右,但隨著美元儲蓄險競爭激烈,最新推出的美元傳統保單,20年期內部報酬率已飆高至3.29%

受到低利率影響,新台幣保單的預定利率落在2%至2.25%,相較於美元保單的預定利率還在4%,保費競爭力相形失色。

壽險業者表示,民眾投保新台幣保單的意願下滑,但近期美元匯率不時跌破31元的消息,讓很多銀行大戶願意趁低點拿美元買保單,或是在跌破31元時一口氣換足六年保費所需美元,存在外幣帳戶以供每年分期繳交。

市面的美元傳統保單以「繳費六年、保障終身」的終身還本險為主流,包括國泰、富邦、南山等壽險公司均將這類保單列為業務員銷售重點,大多有複利增額設計,並從投保第二年起開始還本,但各家還本率設計不同,採階梯式,投保年度愈久,還本比率愈高,第六、七年後的還本率還可以到二位數。

就內部報酬率(IRR)的角度來看,據推算,第20年時國壽的添美發年年美元終身保險可達3.1%、南山人壽的美年發外幣增額還本終身保險也有2.86%,都優於新台幣儲蓄險,吸引不少民眾投保。

新光人壽近期則推出「繳費六年、保障20年」的定期還本險「美元加利」,保額採單利增額,前五年每年增一倍,以初期投保100萬美元為例,到第六年時保額累積至600萬元;因為是定期險設計,投保第一年就開始還本,前五年依序發放保額的3%、6%、9%、12%、15% ,第六年起均為20%。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097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0
昨日: 41
本週: 71
上週: 270
本月: 583
上個月: 1093
總計: 503241

TAIWAN 68.5%TAIWAN
UNITED STATES 26.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3%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