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10/10/23 11:44

【經濟日報/蔡靜紋】國際間掀起匯率大戰,投資人只要站對邊就有機會賺錢。除透過外幣定存、雙元貨幣、海外基金等工具外,訴求預定利率高於台幣的外幣保單,也有機會讓你搭上外匯投資順風車。

市面的外幣傳統保單主要是美元及澳元保單,鄰近的日本雖有不少國人前往投資、置產、留學,但因日本的利率遠低於台灣,相對在設計保單時,不具保費競爭力,目前尚無保險公司推出日圓保單。

各取所需賺匯差

以險種來分,坊間的外幣傳統保單有養老險、還本型保單、增額還本型、利率變動型等四大類,以還本型保單、增額還本型來說,大多為長年期保單,富邦人壽主管建議,最好是有多元資產配置需求,例如手頭上已經有外幣資產或投資的人,或是未來有退休移民規劃的人,可以利用外幣保單規劃年年領回生存金,讓退休養老有保障,又或者是準備讓子女出國留學或遊學的人,可以考慮外幣還本型保單。

不過,富邦人壽主管提醒投保外幣保單的二大注意事項,包括投保前先檢視本身有無投保外幣保單的需求,二是充分了解外幣保單的相關費用。首先,外幣計價的傳統保單契約多半是長期契約,期間可能長達數十年,建議民眾最好是準備未來打算在國外置產,或子女可能到國外留學等外幣需求再投保,才不會發生受益人未來領取保險金時,因保單計價的外幣貶值,出現匯成新台幣後產生匯損。

此外,由於外幣保單相關款項收付幣別皆為相同外幣,保險公司會跟保戶事先約定收付方式,且以外匯存款戶存撥。民眾繳付外幣保費、中途解約及受益人領取外幣保險給付時,交易過程可能得經過匯款銀行、國外中間行及收款銀行,交易過程衍生的各項匯款、郵電費用,民眾在投保前最好先問清楚,以避免發生爭議。

連動債保單增溫

除傳統保單外,連動債保單也屬於外幣保單的一種。今年下半年以來有壽險公司陸續推出,獲得市場不錯迴響。

今年以來推出的連動債保單以澳元計價為主,業者大多將內部報酬率設計在5%上下,對投資人而言具有相當吸引力,但連動債保單大多設計為6年期保單,加上澳元匯率已來到近二、三年新高,投資人在投保前,最好先思考匯率風險,評估個人對匯率波動承受的能力再決定。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49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
昨日: 44
本週: 85
上週: 264
本月: 861
上個月: 1141
總計: 503130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