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楊毅、謝柏宏/台北報導】

2010.12.13 03:02 am

 衛生署今(13)日將提出新版的健保費基、費率調整案,保費計算基礎將改採「個人總所得」計算,只要所得稅法明列的所得項目,都會儘量納入費基,投保金額上限也會調高。

 目前的一代健保是依「投保薪資」計費,二代健保改為「家戶總所得」,今天規劃提出的「個人總所得」被簡稱為1.5代。衛生署解釋,俗稱的1.5代健保,是以「個人總所得」為費基,計算基礎比二代健保的「家戶總所得」減少了家庭主婦、退職人士的基本保費,但「個人總所得」較像現制,依職業別來分類不同收費標準;此外,「個人總所得」可在年底收保費,而不是像二代健保在每年初先收費。

二代健保法草案因朝、野兩黨都有立委反對,上周在立法院院會首度闖關失利。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將到行政院說明最新版草案。據了解,衛生署迄今仍未放棄立法院審議中的版本,將採兩案並呈,由朝野黨團協商。

楊志良說,目前是以一代健保為基礎,在現階段的經常性薪資之外,再納入年終獎金、加班費、分紅、股利、執行業務所得等其他個人收入;另有主張認為,可提高證券交易稅挹注健保財源。

馬英九總統指出,楊志良願意重新檢討調整,「二代健保中,有的項目做得到的就做,如果做不到的,等到條件夠了再做也可以」,只要符合全民健保改革重點,公平、品質、效率三大原則,內涵怎麼調整,都有討論空間。

至於是否提高菸品、酒品健康捐,或加徵千分之0.5的證券交易稅來挹注健保財源,行政院長吳敦義說,現在言之過早;但菸捐每兩年都會調漲,其他尚在研議中。

吳敦義說,經討論後,二代健保的精神和規劃依然是選項之一,但很多人認為,二代健保的家戶總所得,實質運作很困難,像去年所得是今年5月才申報,再經過很長時間的查核,補稅、退稅,又要再過一年,要得到完整家戶所得資料,要等兩年後。

【2010/12/13 經濟日報】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71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9
昨日: 40
本週: 193
上週: 270
本月: 705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24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