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

隨著高齡化趨勢,民眾規劃保險時,除一般醫療險外,特定傷病保險也不可忽略,才能有完整保障。圖為台北老人運動會,參加800公尺健跑者都已60歲以上。 (本報系資料庫)

全民健保開辦以來,國人持有重大傷病卡人數激增,有壽險業者就推出保障更多的特定傷病保單,包括帕金森氏症及阿茲海默症等都有得賠。

 中央健保局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09年底,國內已有83.1萬名民眾領有重大傷病卡,與1996年健保開辦之初的29萬人相比,增加逾1.86倍,平均每100位參加健保的民眾,就約有三至四名是重大傷患者。

壽險業者指出,若以健保局一年4,600億元的健保費用支出來看,重大傷病就占了25%,且根據近幾年數據分析,重大傷病罹患率及醫療費用,都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近年來,隨著生活型態改變,重大疾病及慢性疾病所引起的特定傷病罹患率,有愈來愈年輕的趨勢。特別是有家族病史者,罹患機率更是一般人的數十倍之高。

壽險業者建議,在考量保費支出及身體是否可以通過核保的前提下,消費者宜趁年輕及早規劃。

因應國人重大傷病罹患率升高、醫療費用增加趨勢,國內最早推出重大疾病保險商品的國華人壽,最近特別針對21項特定傷病推出「守護21特定傷病終身健康保險附約」,讓消費者可以針對特定傷病、擁有終身保障。

國華人壽表示,這項新推出的保險附約商品,保障範圍涵蓋了「帕金森氏症」、「肝硬化症」、「嚴重燒燙傷」、「阿爾茲海默氏病」等21項特定傷病的保障。保戶若不幸罹患契約上所指定的疾病,即給付全額保險金,讓消費者面對重病侵襲及治療時,能夠更安心、更有尊嚴。

壽險業者指出,隨著國內少子化與高齡化趨勢,民眾除了應將住院醫療保險納入風險規劃中,特定傷病保險也不可忽略,因為其保險金額除可用來支付醫療費用、提高醫療品質外,也可作為家庭的緊急備用金,讓保戶不會因為治療期間無法工作而影響家庭生計。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80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5
昨日: 40
本週: 209
上週: 270
本月: 721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40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