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7

【經濟日報╱李佳濟╱撰稿】

基金產品越來越多,投資型保單可連結的基金種類也更多,但是面對詭譎多變的金融市場,保戶該如何適時的轉換基金,汰弱留強呢? 在缺乏市場資訊的情況下,保戶常常跟不上市場的腳步,以致於投資績效不佳,因此壽險業者積極推出全權委託型保單。

為保障客戶權益,替保戶創造更佳的投資效益,近年來,壽險業者紛紛推出連結全權委託帳戶 (全委帳戶)的投資型保單,用意即是保戶將選擇基金的工作交給專業投信公司去代操,包括國泰、新光、富邦等大型保險公司都已推出,讓投資專家隨人生階段來篩選標的。

壽險公司表示,選擇全委帳戶的好處是,保戶不必隨時注意市場變化,煩惱什麼時候該進場或贖回,因為這些都會委由專業投資機構負責,保戶可選單筆投資或是定期定額。

目前市面上的全委型保單,大多有附加保證配息或收益,因此受到退休族群的喜好,尤其是委託給具有管理全球退休資金豐富經驗的公司,例如施羅德、富蘭克林,或者擅長追求絕對報酬的基金公司,例如施羅德,都會受到退休族群青睞。

以富邦人壽去年12月20日開賣的首檔全委帳戶投資型保單為例,就是交由施羅德投信代操,投資範圍有歐、美、亞及新興市場共180檔子基金,根據富邦人壽對此全委帳戶的介紹,此產品強調每年保證提解5%帳戶價值 (但不代表其報酬率),所提解之金額將投資於相同幣別貨幣帳戶中,並追求一個經濟週期 (約5至7年)以美元計價的年化平均報酬率達某一特定水準。

大型保險公司的議價能力強,因此在全委代操管理費上能爭取到較低費率,通常代操管理費只收取0.25%到0.4%,較一般基金管理費低,消費者付出的成本較少。

另外,由於跟保險公司合作的代操機構不只一家,部分保單僅提供與代操機構有銷售的基金,造成保戶選擇性不足的問題,建議消費者在投保前,要看清楚商品說明書、了解投資標的及投資比重,並定期檢視績效。

有壽險保障需求者,建議選擇變額萬能壽險,欲做退休理財規劃者,變額年金險則較適合。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79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08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8
昨日: 38
本週: 127
上週: 264
本月: 903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43

TAIWAN 74.9%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