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8 【經濟日報╱記者/張正】

新台幣匯價在不斷衝關後,昨(7)日卻在國際美元反彈之際意外升破30元大關。這個看似意外的結果,其實是央行精心設計的操作。

去年第四季以來,國際美元走弱,新台幣漲勢已現,央行為維繫出口競爭力,並避免投機客狙擊,開始拉大波動區間防線,以消弭市場預期心理。若是瞭解央行總裁彭淮南在匯市操盤的「柳樹心法」,並不難理解昨天央行放手之舉。

所謂「柳樹心法」,要訣在於匯率必須如柳樹般保持彈性,當壓力愈大時,波動區間也拉得愈寬,並藉以破解市場一面倒的預期心理。

在時機上,昨天國際美元已有反彈之勢,央行放手不致失控;同時,上市櫃公司已陸續公布去年營收,暫時緩和央行守匯重責。更重要的是,先前在央行控管下,相較亞洲其他貨幣,新台幣漲幅落後,昨天趁機逆向補漲,可適度滿足市場預期心理。

突破30元關卡的彭防線之後,市場勢必繼續測試下一道防線何在。不過,在柳樹心法之下,真正的防線不在單一價位,而在與主要競爭對手國貨幣的相對匯率,簡 單地說,接下來要看的是美元對星元、韓元等貨幣的匯率波動,且若是國際美元展現強勢,新台幣再回貶到30以上的價位也不奇怪。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1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88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
昨日: 45
本週: 212
上週: 270
本月: 724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187

TAIWAN 72.1%TAIWAN
UNITED STATES 22.7%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