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受到新台幣走升、美元匯率走貶影響,美元保單可望成為今年壽險市場銷售主力。業者建議,美元壽險保單預定利率較高、保費因匯兌因素而較便宜,現階段透過美元保單來增添保障,相對划算。尤其收入不夠豐厚、擔心保費負擔又想擁有保障的年輕人,更可列入考慮。


有壽險公司去年10月推出儲蓄美元保單,短短三個月,單一保單就創造逾1.2億美元(新台幣34.86億元)的新契約保費收入,顯示民眾對美元保單的接受度高。

新光人壽分析,「美元保單」熱銷,除了報酬率高於新台幣保單預定利率外,相同保額美元保單保費更為便宜,加上美元貶值趨勢,是現階段穩健的投保選擇。

自去年下半年起,包括國泰、富邦、台壽保、新光等,都陸續推出美元保單,保單預定利率多介於3.75%到4%之間,遠高過新台幣保單預定利率2.25%。

除此之外,新壽主管表示,在相同的承保條件下,買美元保單會比買新台幣保單便宜兩成以上,尤其年紀愈輕的被保險人,有更多時間創造複利,納入匯兌因素概算後,美元保單年繳保費可能比台幣保單保費便宜高達五成以上,成為被保險人「提高保額」的秘密武器。

新壽舉例,30歲男性、投保100萬元、20年期的終身壽險,若保單為新台幣計價,年繳保費為33,200元;若同樣保額為美元計價,保費則降至2萬元, 保費等於便宜四成。若被保險人為女性,由於女性平均餘命較男性長,保費還會更便宜。據統計,去年1月至10月國人新契約平均保額僅65萬元,創近七年新低 紀錄,顯示國人保障明顯不足,為提高國人死亡保額,美元計價的壽險保單,是消費者提高保額的選擇之一。尤其美元一路走貶,去年10月為台幣31.1元兌換 1美元,昨(25)日新台幣盤中勁揚3.1角,匯價走高到29.01元,終場升值3分,以新台幣29.29元兌1美元作收,兩相比較,消費者現在購買美元 保單,保費自然較便宜。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1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70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8
昨日: 40
本週: 192
上週: 270
本月: 704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23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