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0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產險業銷售「保證續保」健康險,最快今年內開放。金管會保險局局長黃天牧昨天說,財務、業務符合一定門檻的產險公司,未來可個別申請銷售保證續保健康險。目前產險公會正研擬相關規定,最快今年下半年,產險業就有機會推出新保單。

產險業可經營健康險業務已有3年之久,但產險公司目前只能推出「一年一保」的健康險,客戶購買後、一年即到期,若想續保必須重新購買,這對消費者來說相當不方便。加上國內消費者習慣購買「長年期或終身型」健康險,產險業這種只能保一年的健康險,市場始終打不開。

產險業開辦健康險業務以來,保費收入一直差強人意。產險公會統計,2008年開辦之初,全年健康險保費僅3,399萬元。雖然已有15家產險公司獲准經營健康險,但去年全年健康險保費,也只有8億5,545萬元。但壽險業健康險保費,一年動輒收入250到300億元,產險業者完全競爭不過壽險業。

產險公會理事長戴英祥昨天說,產險業爭取「保證續保」健康險業務多年,他認為,保險局開放產險業承做「保證續保」健康險,對客戶來說,商品會更為完整,應可提高購買意願。產險公會預估今年健康險保費收入,應有5%成長,保費可達12億元左右。

但黃天牧指出,各產險公司的首張保證續保健康險,需經金管會核准,且需符合一定財務及業務指標的公司,才能提出申請。目前產險公會研議的相關門檻,包括產險公司經營一年期健康險業務至少2年、RBC(風險資本適足率)需達法定標準,且最近2年的健康險損失率不得過高,還有一年內沒有重大違規裁罰案,才能提出申請。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14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8
昨日: 41
本週: 79
上週: 270
本月: 591
上個月: 1093
總計: 503249

TAIWAN 68.5%TAIWAN
UNITED STATES 26.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3%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