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0 08:40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洪凱音/台北報導】

民眾向產險公司購買健康險,不僅有價格便宜的好處,未來還可「保證續保」,減少購買時的疑慮。產險公會已著手研議,向主管機關申請「保證續保」的配套方案,並訂定產險公司經營應具備的條件。


產險業經營健康險已有兩年的時間,無法承諾「保證續保」,是消費者最大的疑慮。保險局長黃天牧昨參加產險公會新春團拜時表示,產險業承作健康險是一年一保,若產險公司財務、業務符合標準,「保證續保」是可以做的方向。

產險公會訂定保證續保的門檻條件,包括產險業必須經營健康險至少兩年以上經驗、健康險實際損失率不超過預期損失率外加20%、資本適足率(RBC)達 200%以上水準、近一年未遭主管機關重大裁罰或罰鍰累計,不得超過300萬元等,若裁罰的產險公司已獲主管機關認可具體改善,則不在此限。

所謂不能保證續保,即被保險人投保後,假設該年得了癌症,保險公司可因風險過高,拒絕隔年續保,這對被保險人較無保障。

產險公會理事長戴應祥表示,「保證續保」是產險業經營健康險的工具之一,絕對不是萬靈丹,未來健康險可以保證續保後,謹慎核保才是關鍵,否則損失率控管不好,恐怕影響獲利能力。

目前有15家產險公司獲准經營健康險,97年(首年)健康險的簽單保費收入僅3,339萬元,98年為1.39億元,去年為8.55億元。產險公司主管解 釋,健康險保費比壽險便宜20%至50%不等,雖然去年簽單保費收入較前年成長六倍以上,仍比預期少很多,無法承諾保證續保,是保費成長不如預期的主因。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692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50
昨日: 56
本週: 225
上週: 264
本月: 1001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222

TAIWAN 75.2%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