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2-10 08:27

* 時報資訊

* 【時報-台北電】

壽險業今年可望有投資大利多!保險局長黃天牧昨(9)日向壽險公會表示,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深知壽險業資金急需去化,已指示今年內可適度擴大保險業投資管道,黃天牧承諾在兼顧風險的前提下,將加速投資項目的開放,並請保險業者提出具體建議及需求,保險局將儘速研擬。

據了解,壽險業希望能開放在香港投資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基金及相關商品,同時可開立人民幣存款帳戶,這部分若金管會可同意,將會透過壽險公會儘速提出具體草案;屆時許多企業在香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投資大陸股市或債市且以人民幣計價的基金等,壽險資金都可投資,即可在取得大陸QFII之前,先享有投資收益及人民幣升值等利多。

保險業投資不動產的新管理規定最快今(10)日即將發文,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原本希望再爭取多一些緩衝,如新辦法前已購入的土地若能在2年內開發且有收益,可否免計入RBC加碼額度等,但黃天牧表示,此行政命令不用預告,且已參考對整體壽險業的衝擊,只有少數壽險公司有類似「養地」情況,影響較大,這也是保險局當初要管理的目的,因此不可能再有改變或放寬,但業者若對新規定適用有疑慮,保險局願意再與業者說明、溝通。

許舒博並以壽險公會理事長身分昨日發文給各壽險公司,呼籲各公司未來投資不動產應衡酌輿論及政府壓力,妥善處理投資事宜,壽險公會也將繼續向金管會爭取更多資金運用管道。

黃天牧表示,這次管理保險業不動產投資不能稱為「打房」,是提醒業者不動產投資風險,同時在政策制訂時也已接受業者4大建議,即降低投資收益要求、延長動工及申請建照時間、RBC加碼幅度縮小到30%及專案報核的例外處理,相信對絕大部分公司並無太大影響。

在管理不動產投資之餘,保險局也將在今年擴大開放投資項目,增加保險業投資收益管道,目前看來,最可能即是人民幣計價商品;至於有業者建議要投資黃金現貨,保險局認為黃金並沒有固定的預期收益,如股利、配息等,是否能保值也是未知數,似乎不宜作為保險業投資標的。(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8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72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
昨日: 53
本週: 229
上週: 264
本月: 1005
上個月: 1181
總計: 503208

TAIWAN 75.2%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