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賴昭穎、陳洛薇/台北報導】

2011.03.04 06:06 pm

財政部昨天公布「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俗稱奢侈稅條例),加重打房力道,除了針對持有不到兩年出售的非自用住宅課徵百分之十、十五的重稅 ,還增列「炒地皮條款」,持有空地不滿兩年轉手,也會被課稅,最快七月一日生效。

 

財政部政務次長張盛和昨天表示,財政部最快下周將奢侈稅條例草案提報行政院,再送交立法院審議,最快七月一日生效。

奢侈稅草案除了鎖定二年內出售的非自用住宅,連短期炒作空地也要課奢侈稅。官員解釋,未來土地只要不做建築用,或做為臨時停車場、綠地、廣場、公園等用途,使用性質與應作為「建築用」的目的不符,二年內出售統統要課奢侈稅

官員說,行政院一月解除「停徵空地稅」禁令,不過,目前為止還沒有地方政府宣布開徵;奢侈稅一旦上路,抑止炒地皮的效果將比空地稅大。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說,這種「特別的銷售稅」,是為了防止房價被刻意炒作,不能說是「打房」,而是避免不公平現象,「政府不會誤傷無辜」。他強調,奢侈稅是針對那種手上可能有幾戶不動產、很短時間轉手來賣,變成房價被炒高的重要力道;國家若無法課徵到這種短期交易、快速累積的財富,也是一種不公平。

至於奢侈稅開徵衝擊近日房市交易,張盛和信心喊話表示,課奢侈稅對營建業短期會有衝擊,但長期是正面發展;奢侈稅大概只會衝擊二萬戶,這些少數人不是撐起房市的力量,因為房市如果只靠這二萬戶炒作,那就很危險了。

奢侈稅若在七月上路後,七月前買房、明年脫手的人會不會被課到稅?他說,是否溯及既往,產生的政策效果不同,必須要做利弊分析,最後由政策決定。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4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06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1
昨日: 43
本週: 195
上週: 298
本月: 1117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67

TAIWAN 61.9%TAIWAN
UNITED STATES 33.3%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