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5

【經濟日報╱文/蔡靜紋】

泡麵、汽油等民生物資價格齊飆漲,惟獨喊了半天的薪水調整不動如山,

民眾生活痛苦指數節節攀升,如何利用投資讓荷包「長大」成為保險商品的新話題。究竟有哪些保險商品具備抗通膨概念?綜合壽險公司的推薦,民眾不妨參考增額型、利變型、投資型、分紅型等四大類保單。

 

 

「物價不斷上漲,許多人擔心現在投保的保險金額,到了10年、20年後是不是還夠用?」對於擔心錢變「薄」的民眾,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認為,可以從兩方面著手降低通膨的衝擊,一個是隨著時間的變化,自行調整保單的內容及保額,讓保單可以符合未來生活所需。

增額型 保額逐漸增加

另一個是選擇投保市面上具有抗通膨概念的保單,例如增額型、利變型、投資型及分紅保單等。林元輝解釋,主因這些保單的保額或保單帳戶價值有機會隨著時間增加,因而被認為有減緩通膨的效果。

就增額型保單而言,其保額每年以複利或單利方式增值,增值比率則由各保險公司各自訂定,所以保額會隨著時間增加,讓民眾的保障不會因為通膨影響而縮水。不過,相對一般傳統保單,這類保單的保費也比較高,民眾須量力而為。

利變型 可累積準備金

至於近幾年在市場上熱賣千億的利變型保單,特色是保險公司定期宣告利率以累積保單價值準備金,未來如果利率調升,保單的宣告利率也會跟著調整,保障不會因為通膨而受到影響,是屬於穩健保守的商品。不過,一般規定在短期內若要拿回資金,會收取解約金,所以民眾投保時也需要注意短期資金的流動性。

投資型 投資保障兼具

投資型保單也是目前保單市場的主流之一,主要類型為變額萬能壽險、變額年金險商品,因為可以連結投資標的,透過定期定額、長期累積的方式,有機會可以讓保額成長,減緩通膨的影響,變額萬能壽險因為還可兼具壽險保障,適合年輕族群或壽險額度不足的人,變額年金則適合年紀較長,或壽險保障已經足夠的人。

林元輝提醒民眾購買投資型保單時,必須注意保單的收費結構,保單費用率、帳管費、解約費用等。以「第一金人壽富貴人生變額萬能壽險專案」為例,費用率為2%,民眾只要找到比一般市場費用率低的商品,在投入相同金額的情況下,可以有更多資金運用於投資帳戶上。

分紅型 賺取額外紅利

至於投保分紅保單,因保單規定保險公司至少須將保單經營績效70%拿出來分紅,若該保險公司管理該保單的經營績效良好,保戶就有機會透過分紅機制,賺取額外的紅利報酬或是直接增加保險額度,但若是遇到經營績效不好,也會影響到分紅,甚至沒有分紅的機會,因此在購買此類保單時,最好特別注意保險公司長久經營的績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經濟日報每周六隨報發行之《Money Weekly》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1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49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2
昨日: 56
本週: 187
上週: 264
本月: 963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184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