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5

【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台灣自921大地震之後,政府已將住宅地震險列為政策性保險之一;所幸,近年來只有零星地震,累計地震險的理賠個案不到十件,讓地震險準備金累計九年來已達新台幣120億元。

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解釋,所謂的「準備金」是指當年累計的地震險保費,扣除賠款、費用後,該年度提存的累計金額,累計九年下來,準備金的規模約120億元,是作為未來發生大型地震時的賠款準備。

而現行住宅地震險是以400年地震頻率為設計,但根據住宅地震保險基金的規劃,若台灣發生百年一次的大地震,準備金必須以600億元為基礎,才足以應付。

而為何住宅地震險實際理賠個案這麼少?主要是台灣的老式建築,在921大地震時,已經損毀得差不多,另外,產險公司分析,住宅地震險理賠案件少,主要是承保範圍限於「全損」,也就是必須達「不堪居住必須拆除重建,或補強費用為重建費用50%以上」者,且只保房屋,不保屋內的動產。

至於後續地震險是否會提高保額或調整保費,住宅地震保險基金表示,必須經過風險評估模型估算後,才能決定,而截止於目前為止,尚未收到相關的提案。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8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56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0
昨日: 37
本週: 164
上週: 270
本月: 676
上個月: 1117
總計: 503253

TAIWAN 69.2%TAIWAN
UNITED STATES 25.8%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3%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