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9

【經濟日報╱文/李淑慧】

茉莉花革命在北非及中東延燒、日本發生規模九級的強烈地震,處於亂世,民眾又面臨通膨壓力,壽險業者認為

,以美元計價的增額型壽險保單,是兼具保障、抗通膨的商品,同時又比新台幣保單便宜,可成為面對亂世時能穩健提供足夠保障的好幫手。

增額壽險保單不是新商品,但過去都是以新台幣計價,但從去年起,美元計價商品問世,今年更多保險公司加入美元增額壽險保單的銷售行列,熱銷程度甚至超過以新台幣計價的增額壽險保單。

為何美元增額壽險保單如此受歡迎?壽險業者指出,主要有三個理由。首先,美元是國際主要貨幣,持有美元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利,愈來愈多人認為美元部位是資產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剛好這波新台幣升值到2字頭,很多人趁機拿新台幣去換美元。

第二,美元的利率比新台幣高,保單也相對便宜許多。目前美元保單預定利率多在3.75%到4%之間,但新台幣保單的預定利率則僅2%至2.5%之間。美元保單利率比新台幣高出一倍。

第三,增額壽險保單最大特色就是保額會持續增加,在油價高漲、通膨壓力大的環境下,因為這類保單具有「抗通膨」的特色,成為許多人購買保單的首選。

包括全球、宏泰、國壽、台壽、三商美邦、富邦等多家壽險公司都推出以美元計價的增額壽險保單。

以台壽的美元增額型終身壽險為例,商品預定利率4%,是目前類似商品中預定利率較高者,商品最大特色是保險金額年年以25%高單利遞增,也就是自第一保單年度開始,以基本保額每年25%單利遞增至被保險人保險年齡109歲之保單周年度為止。

以 30歲男性,投保六年期繳費為例,保額9,000美元(約新台幣26.55萬元),年繳保費3,740美元(約新台幣1.1萬元),六年總繳保費2萬 2,440美元(約新台幣66.19萬元),且保額年年以25%高單利遞增。到第六年度末保單價值準備金為2萬3,544美元(約新台幣69.45萬 元),第30年度末保單價值準備金高達5萬7,568美元(約新台幣169.82萬元)。

國壽的美元增額終身壽險,在保戶繳費期滿後享投保金額1.5倍保障,之後每年再以保額25%單利逐年遞增至109歲為止,保障持續累積,不用擔心未來保障因為通貨膨脹而縮水。

台壽提醒民眾,由於美元保單收付皆以美元進行,在購買美元保單時一定要考慮匯率風險,須留意美元與他種貨幣進行兌換時,會因時間、匯率不同而產生匯兌上的差異,才不致產生保險糾紛,也能讓自己的保障買得更安心。

‧圖表/美元增額壽險比一比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經濟日報每周六隨報發行之《Money Weekly》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49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127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2
昨日: 38
本週: 131
上週: 264
本月: 907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47

TAIWAN 74.9%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