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4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9級巨震重創日本,日本生保協會(即壽險公會)表明,無論地震或海嘯「全部賠」,台灣壽險業者表示,本地的壽險保單,不只理賠地震、海嘯,連核災也賠。

國泰人壽說,「個人」壽險保單未將天然災害與核災列為「除外責任」,因此地震、火災、海嘯或核災都可以獲得理賠。個人壽險保單包括終身或定期壽險,只要「身故」就能獲得理賠。

而只保「意外」的意外險保單對於地震、火災及海嘯,都能理賠,但核災包括核爆、輻射或汙染等,都不賠。

國壽說,日本壽險保單原先針對「地震、海嘯、火災」,都屬除外不保,但日本的壽險公會,已要求日本壽險公司此次針對311大地震受災戶,要取消免責,必須理賠。

至於日本產險業部分,國泰產險表示,日本的地震險保單,原先就承保「地震及海嘯」帶來的損失,此次也針對火災給予理賠。

但像本次的日本福島電廠,可能遭受因為地震帶來的核災損失,就會依照當初核電廠投保的產險保單,來理賠。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台灣產險業接受的日本轉再保分進保險業務,總保額約10億元,在台灣主要產險公司中,又以中央再保承接到多數保額。

中再保在311日本地震後,股價也下挫,一度下跌近1元,近期已回穩,中再保昨天小漲,收在16.60元。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6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82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
昨日: 53
本週: 232
上週: 264
本月: 1008
上個月: 1181
總計: 503211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