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6

【經濟日報╱李淑慧】

利率即將走升的趨勢下,保險顧問表示,不分紅保單可能較吃虧,因為無法將利率上漲的好處機動回饋給保戶;

分紅保單卻是後市看俏,藉由「分紅機制」,保戶即使在低利時期購買保單,也可以享有利率上揚的好處。

分紅保單分紅保單,均屬於固定利率的保險商品。不一樣的是,分紅保單除了保證利率外,還會看保險公司的經營與投資績效,如果績效良好,將可以分紅給保戶。很像是在固定利率之外,再加上一層浮動利率。

不過,分紅保單因為具有分紅機制,保費也比不分紅保單還貴一到兩成。

民眾購買分紅保單最大的著眼點,就是未來可能享有保險公司的分紅,不過,分紅比率究竟多少,沒人能說得準。因為保險公司無法承諾未來經營績效到底好不好。

過去幾年壽險公司銷售分紅保單的時候,會宣傳自家的分紅比率是全業界最高、有人說會優於銀行定存、有人還說會提前分紅,令人眼花撩亂。

分紅保單到底可不可以分紅、會分紅多少,是民眾選擇分紅保單最重要的考量點,但各公司比較基礎不一樣,都說自己的最好,造成市場亂象,也因此,後來主管機關金管會下令,不准再說自己的分紅比率,也不准拿分紅保單跟其他公司或其他金融商品相比較。

金管會只准壽險公司以舉例的方式,來說明分紅金額。這麼一來,保戶若要購買分紅保單,可能要靠運氣、以及自己研判了。要多蒐集資料,瞭解各家壽險公司的財務狀況,選擇一家未來最會賺錢的保險公司,才有機會能獲得分紅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經濟日報每周六隨報發行之《Money Weekly》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06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7
昨日: 41
本週: 58
上週: 270
本月: 570
上個月: 1093
總計: 503228

TAIWAN 68.5%TAIWAN
UNITED STATES 26.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3%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