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1.03.29 04:56 am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右二)與大都會人壽亞太區董事總經理施沛德(左二)簽約,取得台灣大都會人壽百分百股權。左一為台灣大都會人壽總經理孟子文,右一為中信金保險事業執行長凌氤寶。
記者曾學仁/攝

記者曾學仁/攝影

美商大都會國際人壽昨天宣布,以一億八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五十三億元)

,將百分之百股權賣給中信金控,中信金控終於跨入保險市場;大都會人壽最為人知的史努比卡通商標,將和台灣保戶說再見,而且台灣大都會人壽的中、英文名稱,都必須更改。

中信金控昨天與大都會人壽簽約,敲定這項交易。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承諾,將保障台灣大都會人壽卅多萬名保戶權益,以及全體員工工作權。

吳一揆說,取得台灣大都會人壽,是中信金控進軍保險業務第一步,這不只是單純財務投資,還是項策略性投資。

台灣大都會人壽是第二次標售。去年首度出售競標,由國票金控以一點一二五億美元(當時折合新台幣卅六億元)得標;但因為國票金控內部大股東不和,對併購大都會人壽沒有取得共識,金管會否決這項併購案。

大都會人壽今年第一季重新開標,吸引四家業者投標,包括中信金、台新金、三商美邦人壽及旺旺集團。中信金控以一點八億美元最高價得標,並且高於第一次國票金控的標售價格。

金管會官員昨天表示,金管會將依金控轉投資規定,審查中信金控申請併購大都會人壽的適格性。不過,市場認為這項交易案比南山人壽出售案相對單純,預料過關的機率相對高。

吳一揆表示,目前大都會淨值為九十八億元,此次中信金控的出價約是淨值的零點五七倍,中信金覺得交易價非常合理。

吳一揆強調,併購的五十三億元全是中信金自有資金,不用籌資也不用借款,資金來源相當清楚;由於中信金旗下沒有保險子公司,大都會六百廿四名員工將百分百全數留用,員工薪資福利兩年內不變;股權移轉時,卅萬七千多名保戶權益也會充分獲得保障。

大都會人壽國際業務部亞太區域董事總經理施沛德表示,大都會來台投資廿二年,績效雖好,但規模太小,為了不讓發展受限,決定出售;亞太市場雖對大都會還是有吸引力,但短期內看不到商機,不會那麼快重返台灣。

【2011/03/29 聯合報】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95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5
昨日: 43
本週: 179
上週: 298
本月: 1101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51

TAIWAN 61.8%TAIWAN
UNITED STATES 33.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