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第二季最夯的保險商品是什麼?壽險業者表示,非「美元增額壽險」保單莫屬。美元增額壽險保單的預定利率可達4%,

比新台幣保單更便宜,且因增額特性,可減緩通膨影響,預估保單銷售熱潮將延續到第二季。

包括全球、宏泰、國壽、台壽、富邦等多家壽險公司都推出美元計價的增額壽險保單,今年以來取代利率變動型商品,成為最夯的險種。

所謂增額保單指的是每年保障會隨著保單年度增加,以投保保額為基準,採複利或單利的方式計算,簡單的說就是每年或每幾年的保障都會長大。

相較於新台幣增額終身壽險,美元增額終身壽險因具有較高的預定利率,往往在保費上較為便宜,相同的保費可以得到較高的保障,如為生存還本型壽險,則可領取較高的生存保險金或滿期金。

一般市售的美元增額保單,增額方式主要可分為單利增額及複利增額兩種。商品類型則可分為具生存還本金的終身保險或無任何生存給付的終身壽險,不同的增額方式,所呈現的保障增值效果各不相同。民眾可依自己保障需求與未來規劃,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類型。

國泰人壽表示,美元增額保單有四大特點首先,以美元收付,對於現在持有外幣,或是未來有外幣需求客戶,可以提早開始累積,將來可以輕鬆面對子女留學、海外旅遊、退休生活等需求。而且直接以外幣收付可減低匯差所帶來的風險。

第二,預定利率較高美元保單最大的特色是預定利率比同類的新台幣計價保單來的高,使得保費相對較便宜,以目前市面上各主要保險公司銷售的美元增額型壽險保單為例,預定利率大約介於3.75%至4%之間,讓民眾在規劃保障時,能夠適度減輕保費的負擔。

第三,兼具保障與儲蓄。國人傳統上透過養老險或終身還本險來規劃儲蓄與保障,養老險兼具定期保障與滿期保本的特性;而終身還本險則是藉由固定給付的生存保險金,達到強迫儲蓄及資金活用的目的。

第四,減緩通膨影響。以美元增額型保單為例,由於當年度保額會逐年遞增,可以有效減緩通貨膨脹所帶來的影響,讓實質保障不縮水。以國壽的美元終身壽險為例,自繳費期滿起,每年保障以「基本保額的1.5倍+每年基本保額單利25%」遞增至被保險人達109歲為止,除了兼顧對家庭的保障外,也可以避免實質保障因通膨而縮水。

增額保單

【經濟日報╱本報訊】

增額保單指的是每年的保障會隨著保單年度增加,以投保保額為基準,採複利或單利的方式計算,簡單的說就是每年或每幾年的保障都會長大。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89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
昨日: 43
本週: 178
上週: 298
本月: 1100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50

TAIWAN 61.8%TAIWAN
UNITED STATES 33.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