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7

【經濟日報╱孫震宇/撰稿】

外幣保單不論是傳統型人身壽險保單或投資型保單,在相同保障內容前提下,由於預定利率較低,

保費可較台幣保單便宜,尤其外幣萬能壽險兼具保障與高報酬的特色,因此吸引民眾購買而成為保險市場新寵。大都會人壽提醒民眾,購買外幣保單之前,可針對外幣保單性質、購買注意事項等多加了解,更能「利」上加利。

問:究竟何謂外幣保單

答:簡單說,外幣保單是指以外幣收付的保險。例如以美元或澳幣等非台幣貨幣繳交保費;發生理賠給付或生存還本金領回時,也是以美元或澳幣等非台幣的約定計價貨幣為主。

問:是否有外幣需求,或持有外幣資產的人,才適合購買外幣保單

答:針對壽險保障不足、有外幣資產配置需求、經常出國旅遊、儲備子女海外留學基金或規劃未來退休生活的需求,外幣保單是最理想的選擇。

像是美元萬能壽險,就兼具傳統型保險的終身保障功能,及彈性繳費優點,保戶可以自由選擇繳費時間及金額,讓手上資金可充分靈活運用,適合有資產配置需求及終身保障不足的保戶投保。

問:「外幣萬能壽險」有何特色?

答:大都會人壽美元計價的「大都會國際人壽新得利年年外幣萬能壽險」,這張保單的最大特色是不僅讓客戶享有壽險保障還可以兼具儲蓄功能。保單是以美元計價 外,還有前兩年不低於2%的宣告利率,等於是保單的帳戶價值,每年會穩定增值,而且保單屆滿三年後解約,完全不收解約費,是保守理財族民眾資產配置的最佳 選擇。

大都會人壽表示,以外幣計價的外幣保單預定利率較高,如以美元為例,保費一般來說約較台幣保單便宜二至三成。

不過因以外幣計價給付,保戶應考慮外幣匯率是變動的,接受變動可能帶來的獲利或損失的風險;外幣保單因繳費、保險給付均以該幣別計算,因此民眾若覺得收到保險給付時的匯率不符合期待,也可以先存放在外幣帳戶,等到出現可接受的匯率水位,再換回台幣。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9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116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1
昨日: 38
本週: 130
上週: 264
本月: 906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46

TAIWAN 74.9%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