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9

【經濟日報╱文/呂淑美】

古人說,「三十而立」,但隨著社會結構改變,30歲才剛出社會沒幾年,收入普遍不高,卻處在人生黃金時期,若是已婚有小孩,

成為家中主要經濟支柱,保險可真是少不了。壽險業者一致建議,投保時應掌握「低保費、高保障」的原則。

富邦人壽表示,30歲以前的年輕人,因收入相對不高,選擇以純保障且保費相對較低的定期壽險為主要考量;未來收入較寬裕或結婚生子時,建議可轉換成終身壽險或增加保額,以便提供更完整的保障。

醫療險意外險 不可少

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主管盧彥志指出,薪水不高的30歲年輕人,剛買保險,最基本不可少的是健康醫療及意外險,這類保險相對保費便宜。過去保險一定要以壽險為主約,但現已可以住院醫療為主約,再搭配醫療及意外為附約。

如著重於醫療保障的規劃,富邦人壽認為,可選擇搭配醫療、防癌、意外附約或是實支實付醫療險附約。除享有壽險保障,還有醫療、照護或防癌之預防準備,在全力成就人生的同時,還能無後顧之憂地以少少的保費享受完整保障。

單身族 健康險要足夠

對於單身族來說,保險業者也建議,在沒有家庭及經濟上的牽絆,剩餘的收入應及早開始規劃退休生涯,可依照本身的風險承受度投保合適的保險商品,建議年紀愈輕可以選擇風險屬性較積極的投資型保單,藉由長期投資累積足夠的退休金。

如果未來沒有結婚的打算,也擔心將來年老沒有子女的奉養與照顧,更應替自己增加重大疾病及終身醫療險的保障,規劃充足的健康險保障,做為一輩子健康的靠山。

至於30歲的已婚族,伴隨著孩子的誕生與成長,家庭的責任也逐漸增加,盧彥志表示,在經濟能力許可下,可趁小孩年紀還小,保費較便宜,為小孩購買健康險及意外險,若再有剩餘資金,也可為孩子買投資型保單,作類似定期定額的規劃。

外幣保單 累積退休金

若從更長遠的規劃,富邦人壽表示,可提早開始為自己規劃晚年生活,若是風險承受度高,可選擇投資型保險商品,風險承受度低則建議投保增額型壽險或傳統外幣保單,長期定期定額、有紀律的累積退休金,為自己創造美好的退休生活。

保險業者也提醒,隨著未來很多健保對某些醫療不給付,再加上醫療費用逐年高漲,沒有足夠的準備,很多疾病是生不起的,若未來不想帶給子女太多負擔,建議投保還本型醫療險,提升未來的住院醫療品質,滿期後領回滿期金可以作為子女教育金、創業基金,或是自己規劃退休的養老金。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經濟日報每周六隨報發行之《Money Weekly》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8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71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1
昨日: 44
本週: 112
上週: 264
本月: 888
上個月: 1141
總計: 503157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