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母親節將至,保險業者針對「新婚婦女、新手媽媽、熟齡媽媽、享福媽媽、單親媽媽」等五大族群,建議不同的保障內容滿足各類型媽媽的保險需求。

根據估算,國內學齡前小孩平均至少就要花掉200多萬元,準備生育的新婚婦女可得及早準備生育基金,因生育基金不能忍受任何損失,適合可確保報酬率的保險;另新婚婦女也可能是家庭的重要經濟支柱,中國信託商銀建議以年金險及部份還本終身醫療險作為保險主要內容。

至於「新手媽媽」有了孩子後人生責任變重,除希望孩子健康,也希望自己更健康可以陪小孩更久。中國信託建議可尋找兼具防癌、意外險的保險,為女性特有癌症做準備,並增加意外險保額;另外,也可利用帳戶型的兒童醫療險,為新生寶寶提早準備一輩子的醫療保障。

對於40至50歲的熟女媽媽,磊山保經首席顧問李佳蓉認為,距離退休還有15至25年,除壽險與醫療險規劃外,應開始進行個人退休計劃。以全球人壽204美元增額終身儲蓄險為例,預定利率4%,較新台幣儲蓄險高出近一倍,除可對抗通膨,更可賺得新台幣升值。

至於即將退休以退休族為主的享福媽媽,理財目標首推「到最後一刻前都有足夠的錢可以用」,選擇保險時一定要把握「創造穩定現金流量、避免保險內容不足」兩個最高指導原則。

中國信認為,養老險是最靠得住的保險選擇,透過分紅養老,每年創造現金流量,隨年紀增長可領回一筆錢作為醫療基金,或透過外幣養老險,趁匯率低時買入美元,三年後可依資金運用需求領回。多數意外險有年齡上的限制,提早購足有年齡限制的還本終身意外險,也是必要的保險規劃內容。

單親媽媽需獨自負擔家庭所有財務,並兼顧未來的退休規劃。國際紐約人壽資深協理譚光榮建議,單親媽媽保險必須足額且全方位,包含能支應子女到成年的壽險保障,能彌補因住院而失去收入的高額醫療險、重大疾病險意外險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97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7
昨日: 43
本週: 181
上週: 298
本月: 1103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53

TAIWAN 61.8%TAIWAN
UNITED STATES 33.3%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