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6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母親節即將來臨,金管會昨(5 )日提醒女性消費者投保婦女保險商品前,應注意投保限制、等期待間及除外責任等五大事項, 視自身需求慎選適合商品,避免日後不必要的爭議。

金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表示,提醒媽媽們別忘了定期檢視自身保險保障缺口,除了從一般的人壽、傷害或年金保險中獲得需要的保障外,也可適時投保專為女性設計的保險商品,給自己更完善的保障。

目前市場上有部分保險公司針對女性特有的需求設計婦女保險商品,這類商品跟一般的壽險、健康險不同之處,在於保障範圍涵蓋一般健康險或壽險通常不會承保的懷孕、流產或分娩及其併發症,並加強女性特有或常見疾病的保障,例如紅斑性狼瘡、乳房重建手術、特定婦科手術、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婦女保險商品保障內容並不完全相同,保險範圍除了女性特有或常見疾病外,部分婦女保險商品還包含了懷孕期間的風險,或投保後出生的嬰兒,例如先天性重大殘缺、生育保險金等。

由於婦女險商品保障內容多元,金管會提醒女性消費者投保前應注意五大事項:

第一,保險公司針對不同的保險需求,設計不同保障範圍的商品,婦女應確實了解所投保商品的保障範圍及給付條件,除可確保是否為自身所需外,也可避免日後產生不必要的爭議。

第二是注意主約或附約,有些商品是以附約型態銷售,須搭配主約才可購買,因此,可視自身需求慎選適合商品。

第三是看清楚除外責任範圍,除外責任是指保險公司不負給付責任的項目,為維護自身權益及避免產生理賠爭議,宜充分了解。

第四則是投保限制,一般婦女險多訂有投保年齡的上限,如已經懷孕,其妊娠週數是保險公司列為考量是否承保的因素之一。

第五是要留意等待期間,通常因保障項目不同,訂有30日至90日不等的等待期間,被保險人在這段時間發生的保險事故,保險公司是不負給付責任的。

這五大注意事項在保單條款中都有明確的約定,女性消費者投保前,可向保險公司索取保單條款樣張,充分了解欲投保的保險商品內容後,慎選最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74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6
昨日: 41
本週: 167
上週: 298
本月: 1089
上個月: 877
總計: 503273

TAIWAN 62.1%TAIWAN
UNITED STATES 33.2%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