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2011/05/13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美元台幣近期走勢嚇阻炒匯投機客,中央銀行昨(11)日鐵腕干預匯市,除盤中不斷釋出美元、抑制新台幣匯價高點外,最後一盤,央行不僅進場沒收所有升幅,

並趁勝追擊,硬是將台幣匯率壓貶1.43角,以28.793元收盤。

央行冷不防的突襲行動,使匯價向28.8元靠攏,創下4月28日以來最低。換言之,5月以來的升幅,一天之內全數吐回,匯市總成交量擴增為14.11億美元

昨日一役,央行成功讓熱錢退守28.7元,最後以全日最低價作收,新台幣匯率28.5元,暫時沒有失守危機。

匯銀交易員說,央行是以具體行動宣示:「放肆炒作新台幣的投機客,記得適可而止!」

匯銀主管說,最近太多人出來喊新台幣會升,造成出口商恐慌,市場一面倒進場賣匯,導致市場失序,是央行最不樂見局面。

幸好昨日美元出現轉強契機,給了央行阻升的「天時」,掌握等了許久的時機,央行進場壓貶新台幣,為強烈的升值預期灑水降溫。

反映央行的阻升行動,新台幣一個星期的海外NDF報價,從預期升值的折價,逆轉為預期貶值的溢價。

央行急壓尾盤,導致新台幣收盤價與銀行實質成交量,再度出現近1.5角的落差。

昨日匯市收盤價28.793元,低於台灣銀行即期賣匯價28.67元,導致批發價比零售價還貴,這種不合理「脫鉤」情況,再度重現江湖。

至於前一日市場傳出,央行盤中對外匯銀行「抽檢」交易證明單據,財經官員指出,央行沒有祭出任何新措施,遠期外匯須符合實際需求原則,有多少貿易需求、做多少交易,一直以來,規定就是如此,沒有任何改變。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9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632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2
昨日: 40
本週: 176
上週: 270
本月: 688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07

TAIWAN 70.3%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