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9

【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台灣人保險滲透率冠全球,但根據統計,平均每位投保人家屬得到的死亡保險理賠金僅55 萬元,顯見國人保障明顯不足。第一金人壽表示,若保險預算有限、又想提高保額,不妨考慮增額終身壽險。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台灣民眾保險習慣「重儲蓄、輕保障」,是造成國人保障額度不足的隱憂,一旦當家中經濟支柱身故後,一家人僅能拿到50、60萬左右的理賠金,根本無法支應生活開銷,也失去了購買保險的真正意義。

第一金人壽昨(18)日宣布推出「加倍滿溢外幣增額壽險」,特點是投保六年後,保額就能迅速成長10倍,且保障終身,繳費年期可分為2年、3年及年期繳,保額最低3,000美元

林元輝指出,美元增額保單目前市場接受度頗高,主因增額保單的保額會增加,保障較不會因為物價上漲而受到影響,所以這類保單具有抗通膨的概念。

其次是以美元支付,各主要保險公司銷售的美元增額型壽險保單,預定利率大約介於3 %至4%之間,保費相對於新台幣計價的保單,預定利率2%、2.25%便宜。

另外,美元仍是未來主流貨幣之一,可作為多元資產配置的一環。

以40歲男性為例,投保1萬美元保額,繳費兩年,每年保費23,610美元,投保第一至六年,保額分別以一倍、二倍、四倍、六倍、八倍、十倍增加,當保戶達45歲之後,即享有10萬美元的終身壽險保障。

身故及全殘保險金為「當年度保額、所繳保費總額及保單價值準備金」三者取最高者給付,假設保戶活到110歲,還可從保險公司領到一筆祝壽保險金。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民眾多傾向購買儲蓄型或是投資型的保單,這類商品都有保障額度較少的隱憂。

林元輝建議,一般家庭的壽險保障額度是以「雙十原則」規畫,額度至少為年收入的10倍,年繳保費不超過年收入十分之一,大多數民眾的保額通常是低於這標準,所以強化保障是必需的,能從提高現有壽險保障額度、加保定期壽險,或選擇增額壽險商品來著手。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79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966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2
昨日: 45
本週: 221
上週: 270
本月: 733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196

TAIWAN 72.1%TAIWAN
UNITED STATES 22.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