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1

【經濟日報╱李淑慧】

政府預計實施以「服務為主」、「現金為輔」的長期照護社會保險制度,不過,只能照顧到5萬名老人,實際上卻有20幾萬名老人需要被照護,而且,長期看護所需費用龐大,平均每月約需1.2萬元至7萬元。

隨著少子化及單身的社會趨勢,如何活得「老有尊嚴」,還是靠自己最可靠。未來長期照護問題將日益明顯,若想擁有良好的長期看護品質,更需要仰賴商業長期看護保險來作補強。

國人對於長期看護的買氣不高,一年大約只賣出3萬多張保單,相較於一般醫療險少很多,顯然很多人都沒有為老年生活準備更多保障的保險意識。

壽險人士表示,隨著國內人口結構老化,國內有長期看護需求的人口每年新增三、四十萬人。在官方版長期照護險實施後,未來長期看護的商業險將定位為官方版長期照護險的「補充型工具」,不排除有機會重演全民健保喚起民眾對商業醫療險需求的盛況,也會開始重視長期照護險。

目前國內各家壽險公司的長期看護條款不同,給付標準也不同,容易衍生日後給付糾紛,加上業務員銷售長看險需要較多的教育訓練,降低業務員銷售長看險的意願,有賴壽險公司訂定鼓勵方案。

依據台灣人壽對於長期照護險的投保狀況分析,購買長期照護險的保戶中,男、女性大約各半,不過,女性比男性多一點點,大約是51比49。可能是國內主要都是由女性擔任長期照護者的角色,因而女性對於老年長期照護的需求意識高於男性。

在投保年齡部分,36歲到45歲投保者最高,占所有投保件數的35.3%,其次是46~55歲的29.9%。顯示青壯族群願意購買長期看護的比重不斷提高。

在投保金額部分,以1萬元~2萬元最多,占46.7%,其次是2萬元~3萬元的34.8%,保額可以看成是每個月保險公司給付的長期看護保險金。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59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0
昨日: 40
本週: 174
上週: 270
本月: 686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05

TAIWAN 70.3%TAIWAN
UNITED STATES 24.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