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1

【經濟日報╱文/王金玫(保誠人壽行銷長)】

王金玫

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想要實現的夢想,對有了孩子的父母而言,最大的願望就是可以提供給孩子最好的教育環境,成為人中之龍、人中之鳳。

然而,現實生活中,卻有許多父母擔憂自己是否有能力支付子女未來的教育費用,其實只要提早開始準備子女教育金的理財規劃,就可以分攤準備的壓力。

目前市面上可以作為子女教育金的保險理財商品大概分為兩大類,即傳統分紅儲蓄險、父母們往往不知如何挑選起,保誠人壽行銷長王金玫建議,可先了解這兩類商品的特色,再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

第一類:傳統分紅儲蓄險、不同幣別選擇多。傳統限期繳費,到期後一次領回的儲蓄險,是一般家長最常選擇作為子女教育金準備的工具。這類型的傳統型保單,又以分紅保單較受青睞,原因是傳統分紅保單除滿期可以一次領回之外,每年還可領取紅利,充分參與保險公司經營績效,穩健累積教育基金,相當適合希望有穩定投資收益的家長。

一般來說,傳統型的分紅保單有「新台幣保單」與「外幣保單」兩種,兩種保單從躉繳、短年期到長年期的商品都有,家長可以先初估幾年後會用到這筆教育金再作選擇。至於該選擇「新台幣保單」還是「外幣保單」,可視未來是否有計畫讓小孩出國留學來考量,若是希望培養孩子出國深造,外幣保單就是儲蓄留學金最適合的保險理財工具。

第二類:投資型保單、保障+教育金一次滿足。對於平常有投資習慣、較能承受投資風險的家長,建議可以選擇投資型保單作為子女教育金的準備工具。投資型保單的投保門檻低,月繳保費最低只要1,000元,不但可以幫孩子建構基本保障,且在孩子15足歲以前不需扣除保險成本,可以加速投資累積的成果,快速累積教育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從求學、就業、成家、養兒育女到退休,是一段相當漫長的時間,建議家長選擇一張可附加醫療及意外保障及兼具投資儲蓄功能的投資型保單,儘早為孩子規劃一個完整的保障計畫。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6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477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0
昨日: 56
本週: 185
上週: 264
本月: 961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182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