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7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台灣金融業面臨過度競爭、IFRS新會計制度的挑戰,如何走出困境極待解決。

台灣大學金融中心與台灣金融教育協會25、26日舉辦「2011 NTU IEFA經濟金融會計國際研討會」,本屆主題訂為「債務融資與公司治理」,討論議題涵蓋學術與實務面,內容多元,26日以強化公司治理,提升資本市場競爭力為主軸。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曾玉瓊昨(26 )日指出,為強化保險業重視風險管理,今年將強制所有保險業者在董事會下設置「風險管理委員會」。

不僅如此,去年已經實施的「保險業風險管理實務守則」,接下來也將訂入法令之中,列為保險業的內稽內控項目,如有違反者,將會罰則。

曾玉瓊表示,目前保險業的風險管理,還有一些需要加強之處。一、風險胃納與風險限額量化計算還可精進;二、目前巨災風險衡量的經驗與資料不足;三、部分公司尚未設置風險管理部門;四、各公司風險管理編制人力普遍不足;五、必須強化溝通,讓業界高層即時知悉及充分掌握風險管理情況;六、即早建立風險管理作業規範及模型,減少對再保險人風險管理技術的依賴。

保險局非常重視保險業者的企業風險管理(ERM),在民國97年時,保險局長黃天牧帶隊,一一去看各公司建置ERM的情況。98年訂定風險管理實務守則,99年開始實施,今年第一季,也請大家來回報實施的情況。

由台大金融中心主辦的2011台大經濟金融會計國際研討會,昨天有一場座談會主題是「保險業風險管理實務與趨勢探討」,由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董事長賴清祺擔任主持人,邀請曾玉瓊、政大風管系教授張士傑、新安東京海上產險風控長林榮泰、富邦金控風控長張麗鵬擔任與談人。

曾玉瓊說,原本法令規定保險業「宜」在董事會下設置風險管理委員會,但金管會希望業者強化風險管理,因此,今年將把「宜」改為「應」,也就是強制大家都要設立。曾玉瓊表示,風險管理委員會隸屬於董事會,主要希望保險公司由上到下,都重視風險管理。

曾玉瓊說,將會請保險業者做「壓力測試」,瞭解在不同風險下,評估自留損失會有多少、準備金、資本是否會不夠等。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4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27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3
昨日: 38
本週: 162
上週: 264
本月: 938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78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