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7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建百國年掀起一陣結婚潮,對於即將步入新生活的女性,專家建議掌握家庭理財「三三三」法則,就能當個快樂的新嫁娘,擁有富足無虞的婚姻生活。

銀行財富管理主管指出,結婚後有雙薪收入,一定要改變年輕的時候,想買什麼就買什麼的習慣,婚後定要好好理財。第一步是將財務規劃成短期、中期和長期,短期為三年之內,中期為10年以內,長期則為20至30年。

舉例而言,三年以內可能有買房或育兒需求,記得要將所得分成「儲蓄、開支和理財」三等分:各占三分之一。

若倆人合計薪水接近十萬元,三萬元為開支、三萬元必須進行儲蓄,另外三萬元運用於投資理財

銀行主管說,打算買房子的新人,房貸負擔也儘量不要超過所得的三分之一。換言之,若家庭收入10萬元,房貸月繳金額最好不要超過三萬元,以免負擔過大、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進入上有父母、下有兒女的三明治家庭階段,女性朋友要考量中期的理財規劃,在還能打拚之際,多攢下一些養老基金。

這時的理財規劃必須更全面,舉例來說,夫妻和孩子間的醫療、壽險必須提早規劃,另外還可以搭配較為積極的新興市場股市基金,累積財富。

在長期規劃部分,銀行主管建議,20至30年後,兩人即將步入中年生活,準備退休金是相當重要的工作,在理財規劃部分,必須更加穩健,債券型基金或平衡型基金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另外也可以搭配外幣定存商品,提升投資報酬率。

舉例來說,在35歲時,若夫妻每月能提撥出1萬元進行退休理財,以年報酬率10%為例,累積到60歲退休,大約可獲得約1,200萬元的養老金;如果等到45歲才開始投資,即使每個月投資金額提高一倍到2萬元,到60歲仍難以累積到1,000萬元,讓時間的複利魔法幫妳累積財富,達成樂活退休的幸福人生。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59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5
昨日: 44
本週: 96
上週: 264
本月: 872
上個月: 1141
總計: 503141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