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0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壽險公司搶食醫療險大餅,熱烈促銷手術醫療險,理賠「手術項目」估計至少1200項,從割雞眼到開心大手術,民眾想得到的門診手術或住院手術,幾乎都能賠,可以說「有保(險)就有保庇」。

富邦人壽統計,台灣人住院醫療費用支出前三大項分別是病房費、醫藥費及手術費用,每年動手術人口超過400萬人,約占台灣總人口數的1成8左右,手術醫療險因此異軍突起,成為近2年醫療險市場的當紅保單。

壽險公司主管說,市售手術險保單理賠項目至少1200項,有些保單甚至高達1600項,由於理賠包羅萬象「有保就有保庇」,因此保費也比一般醫療險貴一些。

業者說,只要有「動刀、縫合」等情形,手術險幾乎都能賠,例如婆婆媽媽做菜時,不慎被菜刀畫傷手,就可以申請「意外創傷縫合給付」。

又例如眼睫毛長了異物,雖然不影響視力,但如果割除,門診手術傷口約0.5公分,全民健保給付之外,手術險還可以理賠約4000元。

保險業務員表示,一般說來,如果縫合的傷口大於10公分,一次最多可理賠到3000元,如果是「割雞眼」這類的小手術,理賠100到250元。

至於動大刀的住院手術例如肝臟移植等,單次理賠金最高8萬到10萬元。

如果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則看要動刀的是幾條血管,壽險業者說,一條血管賠5萬,但即使是3條血管,最多也只賠10萬元。

到底誰最常申請手術險理賠?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人接受住院手術者,有近4成左右是65歲以上老年人口,代表老年人對手術醫療需求相當高,不過,小朋友容易跌跌撞撞,不慎就冒出傷口,也是小型門診的手術常客。

但也有消費者身體強健,買了手術險後,沒動過手術。為免客戶保費白繳,近期手術險吹起回饋風,沒出過險的保戶,保險金可增值,部分壽險公司提供無理賠回饋保險金,最高可退還一半保費。

富邦、國泰、新光人壽的手術醫療險,都設計了「手術醫療增值保險金」,即保戶投保達一定年限後,若從未理賠,保戶的「手術醫療保險金」將可增值。

另外針對繳費期滿,而沒有理賠的保戶,富邦人壽加碼提供「無理賠回饋保險金」,總計最高可回饋保戶,已繳保費總額的50%,等於將一半保費還給保戶。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48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65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5
昨日: 40
本週: 179
上週: 270
本月: 691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10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