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9

【經濟日報╱記者 李淑慧】

政府預計實施長期照護社會保險制度,喚起民眾對於長期看護所帶來財務壓力的重視。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去年做保單健檢時,為自己買了一張長期看護,可算是最有保險意識的政府官員之一。

吳當傑過去曾在財政部工作,當時金融司底下有保險科,吳當傑負責的業務,雖不是保險,但每天與保險科同事相處,耳濡目染下,開始認識保險商品,也有了保險保障的意識。

他從年輕時就開始購買保險商品,買的全是純保障的險種,包括壽險醫療險等。

到目前為止,保險商品有好多張,但並無投資型保單、或儲蓄型保單。

吳當傑說,保險是一種對家庭責任的長期保障,買保險是為了家人、為了太太,萬一發生什麼事情,家人可以無後顧之憂。

去年他又自掏腰包買了長期看護,一年的保費要8萬多元,繳費年期為20年。

長期看護險主要保障萬一某天不幸失能、中風、老人失智等需要別人長期看護時,保險公司就可以給付保險金,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

吳當傑開玩笑說,「因為我工作很繁重,我太太怕我中風,所以我買長期看護,她也很支持,家庭的關係更和樂。」這應該也是買保險帶來的意外收穫。

台灣高齡人口暴增,內政部及經建會統計數據顯示,全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有248萬人,占總人口的10.7%,15年後,老年人口將更接近500萬人。長期照護安養是老人生活相當重要的部分,「長期看護」可擴大退休生活的保護傘。

老年後被照護的那段時間,通常會花去一生中醫療總費用的85%。長期看護可以說是補足一般醫療險的不足

只不過,國人對於長期看護的買氣不高,一年大約只賣出三、四萬多張保單,相較於一般醫療險少很多,顯然很多人都沒有為老年生活準備更多保障的保險意識。

壽險人士表示,隨著國內人口結構老化,國內有長期看護需求的人口每年新增三、四十萬人。在官方版長期照護險實施後,未來長期看護的商業險將定位為官方版長期照護險的「補充型工具」,不排除有機會重演全民健保喚起民眾對商業醫療險需求的盛況,也會開始重視長期照護險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1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94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9
昨日: 45
本週: 218
上週: 270
本月: 730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193

TAIWAN 72%TAIWAN
UNITED STATES 22.7%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