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8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近來壽險業者熱賣外幣保單,卻排擠到國外投資額度,影響投資收益率。金管會研議修改保險法,將外幣保單銷售金額,與國外投資額度脫勾。

外幣保單若不計入國外投資額度保險公司將有更多空間可從事國外投資,可提高保險公司的投資報酬率。

不僅如此,保險公司銷售外幣保單,資產配置直接投資在外幣,也大大減輕保險公司的匯兌避險成本與匯損壓力。

上周五政大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舉辦「壽險業未來發展與經營」研討會,其中一個主題特別討論「外幣保單未來發展建議」。包括國泰、中壽、三商美邦等多家壽險公司一致建議,金管會應該把外幣保單,排除在國外投資額度之外。

出席會議的保險局長黃天牧當場也承諾,將積極考慮業者的意見,會與壽險公會討論。

目前保險業國外投資額度上限是保險資金的45%,金管會允許業者在45%的最高限額內,依據彈性調整公式計算,讓業者提高國外投資額度

不過,業者反映,像是國泰人壽的國外投資額度已經到45%的上限,金管會的彈性調整公式,無助於該公司提高國外投資額度。另外,小型外商壽險公司,國外投資額度非常少,也不利於銷售外幣保單。

業者建議把外幣保單與國外投資額度脫勾,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976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7
昨日: 43
本週: 181
上週: 298
本月: 1103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53

TAIWAN 61.8%TAIWAN
UNITED STATES 33.3%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