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9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

8月是屬於爸爸的月份,爸爸通常是一家之主,也是家中主要的經濟支柱,除了向爸爸表達感謝,更應該檢視爸爸的保險保障是否足夠,因為爸爸撐開家庭的保護傘,一家之主的保障必須最優先。

有些家庭在誕生新成員之後,會幫小孩買保險,卻忽略大人的保險保障,這樣的保險規劃是本末倒置。

因為保險最重要的功能是,萬一發生不幸時,保險理賠金可以支撐家中的經濟不至於受到太大衝擊。因此,家中支柱的爸爸媽媽,其保險順位,必須比小孩排在更前面

不同年齡階段的爸爸,其經濟條件、人生目標都不同,承擔風險的程度大小也不同,各階段的爸爸們應該依據不同人生階段的特徵,擬定適當的理財與風險規劃,完整的保障,必須包括壽險意外險醫療險重大疾病險等。

大都會人壽提醒爸爸們買保險須注意幾件事。首先是年齡限制,市面上大部分的商業保險都有投保年齡的限制,應趁早規劃個人保障,年齡太大的父親很難在市場上買到合適的保險產品,尤其很多保單設定最高投保年齡是65歲,過了這個年紀,可以買的保單非常少,如果有,也會非常貴。

第二,注意條款上的除外責任,投保時需要看清保單上的條款,或避免帶病投保等情事發生,否則萬一生病需要理賠時,保險公司可以拒賠。

第三,不要過分期望高收益,需認同保險的主要功能是保障而不是投資工具,雖然有的保險具兼具保障與投資雙重功能,但不能拿來與股票、基金等投資工具做比較。

有些高資產的富爸爸,在走到生命末段才投保高額保單,規避遺贈稅。不過,這種規避方式愈來愈不管用,只要被國稅局查到,不僅必須乖乖繳稅,還會被處以罰鍰。因此,如果有節稅規劃者,還是儘早購買保單為宜。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最前線 - 幫老爸保險 三招攻略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43530#ixzz1UdqbULWJ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44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6
昨日: 37
本週: 130
上週: 270
本月: 642
上個月: 1117
總計: 503219

TAIWAN 68.9%TAIWAN
UNITED STATES 2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