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2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圖/經濟日報提供
壽險業無懼歐美市場動盪,力爭外幣傳統保單可以免列國外投資總額。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盼保險局支持, 能在9月立法院開議時將有關修正案送審。

許舒博表示,為推動外幣保單的資金運用可從國外投資總額中予以彈性調整,已請壽險公會秘書長洪燦楠趁本次到遼寧開會之際,與保險局官員研商,盼獲支持、儘速推動此案。

許舒博說,新台幣計價的固定收益資產報酬率太低、金管會又不鼓勵投資房地產,公共工程方面,以高鐵案為例,誰投下去誰死,大環境艱困,壽險業錢不出去絕對虧本。

洪燦楠昨在越洋電話中表示,公會已經和保險局達成「開放」的初步共識。

至於怎麼開,是不納入國外投資額度?或符合條件的保險公司可以彈性調整國外投資的計算公式,還需進一步與保險局討論。

新光人壽總經理蔡雄繼表示,鬆綁外幣保單可運用資金的計算方式,絕對有必要。以新壽為例,海外投資占可運用資金比率最高40%,目前已接近此一水位。

他說,儘管國際情勢動盪,美元保單還是熱賣,累積的外幣可運用資金部位越來越大。美元保單目前預定利率約3.75%~4%;相較下,新台幣的預定利率僅2%~2.5%,美元保單相對便宜。

國泰人壽副總林昭廷也說,放寬認列方式有迫切性。根據過往投資經驗,海外投資扣除避險成本後,報酬率還是高於新台幣資產。

不僅如此,隨外幣保單熱賣,以國壽為例,外幣保單可運用資金占全部可用資金比率已上攀3%~5%,有必要為資金尋找更好投資去處。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單規劃 - 外幣保單鬆綁 拚下月送審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44570#ixzz1VlsNk8DE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47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6
昨日: 37
本週: 140
上週: 270
本月: 652
上個月: 1117
總計: 503229

TAIWAN 69%TAIWAN
UNITED STATES 25.9%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