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4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健保制度DRGs(Diagnosis related groups,住院診斷關聯群)實施後,民眾自費費用攀升。專家指出, 提高實支實付醫療險的保額將是未來投保重點,才能因應醫療成本增加。

去年開始實施DRGs是一種新的健保給付制度,將醫生診斷為同一類的疾病、要採取類似治療的疾病分在同一組。

再依病人年齡、性別、有無合併症或併發症等再細分組別,並將同分組的疾病組合依過去醫界提供服務的數據為基礎,計算未來健保局應給付醫院的費用。

DRGs新制採定額給付,不再讓醫院實報實銷,所以又稱「包裹式給付」。

保德信人壽常務副總潘建忠表示,新制實施後對民眾的影響,包括住院天數受限,醫院可能會要求重病患者必須出院後再入院,或是進行分段式治療。

另外有些需住院進行的手術,可能也會改為不需住院,直接採行門診手術治療,如此一來,可能造成民眾的自費額度會增加。

面對就醫模式改變,他建議,民眾在醫療險的規劃上可採用「日額型醫療、實支實付醫療、特定傷病險」三大醫療支柱,分散可能產生的大量自費需求。

民眾在買醫療險前,也可先評估自身最需要轉嫁的醫療費用是那一部分。

例如住院時想住好一點的單人病房,就可以加強在日額型醫療險的保障額度部分。

三商美邦人壽主管指出,實施DRGs後,民眾規劃醫療險須留意三大趨勢。

一、以後醫院診療的自費項目將愈來愈多,提高實支實付」醫療險的保額將是未來投保重點,如此才能因應醫療成本的增加。

二、只要經診斷確定罹患,即一次給付保險金,讓病患自行運用,不會因為住院日數的縮減而有所影響,故「一次給付型」商品將是未來賣點。

三、因門診不在DRGs給付範圍內,只要門診可以解決的手術,都會在門診治療,故「門診手術」將是未來醫療險很重要的一環。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最前線 - 醫療險三支柱 不可缺 http://money.udn.com/mag/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44763#ixzz1VxKqq5nb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6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992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6
昨日: 45
本週: 225
上週: 270
本月: 737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200

TAIWAN 72.1%TAIWAN
UNITED STATES 22.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