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11.08.30 10:27 am

若以OECD的購買力平價指數計算,美元兌澳元、瑞郎和日圓等貨幣的匯價仍被低估。
(彭博資訊)

美元本月可望創5月來最大單月漲幅,即便如此,若以購買力來衡量,美元兌澳元、 瑞郎和日圓等貨幣的匯價仍被低估,貨幣策略師建議此刻正是買進時機。

根據彭博資訊的數據,美元兌一籃子九種交易最活絡的已開發國家貨幣8月至今上漲1.2%。

相較下,去年此時到今年7月間,美元共跌14%。

美國聯準會(Fed)承諾將接近於零的基準利率保持到2013年中,且標準普爾摘去美國頂級信評,但全球對美國資產的需求仍在上升。

富國銀行外匯策略主管班尼布洛克建議,第三季末前都可買進美元,「日圓和瑞郎匯率已居高點,美元則很便宜,且聯準會是唯一一個不會阻止本國幣上漲的主要央行。」被視為避風港的瑞士法郎和日圓升至新高後,瑞士和日本當局近來不斷出手阻升幣值。

美元兌日圓匯率上周漲0.1%至76.64日圓,兌瑞郎漲2.7%。儘管如此,依照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購買力平價指數計算,美元兌瑞士法郎匯價被低估47%,兌日圓匯價被低估31%,美元兌澳元和加元匯價分別被低估37%和20%。

花旗資深外匯策略師安德森表示,如果市場持續動盪,商品和股票繼續遭拋售,短期內可以買入美元。澳洲、紐西蘭和加拿大等商品生產大國的貨幣,在全球經濟低迷中隨商品下跌而失色。

不過,美國經濟成長放緩,加上聯準會承諾至少在2013年中前,基準利率仍將維持在零至0.25%的谷底,這些或許會對美元造成壓力。蘇格蘭皇家銀行(RBS)外匯策略全球主管辛奇說:「除非美元展現出獨立強勢,例如經濟數據表明聯準會有必要提供匯率支撐,否則我們不認為美元會有出眾表現。」

但其他策略師並不認為美國經濟成長減速會讓美元下跌。彭博訪調的策略師預估,美元兌10個已開發國貨幣的平均匯率,第四季末基本上與目前持平。

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資料顯示,美元在全球外匯準備中所占比重居冠,高達60.7%,其次為歐元的26.6%。

圖/經濟日報提供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61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0
昨日: 40
本週: 174
上週: 270
本月: 686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05

TAIWAN 70.3%TAIWAN
UNITED STATES 24.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