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陳乃綾、蘇秀慧/台北報導】

2011.09.05 11:46 am

實現居住正義,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邱大展表示,繼開徵空地稅後,台北市將配合居住正義政策,預定明年「全面」調高房屋評定現值,不只調高豪宅,非自用住宅的房屋稅會全面調升。

不過,政府已宣示自用住宅不加稅,邱大展說,「房屋評定現值調高,必須搭配稅率下降」,這樣才可讓自用住宅不加稅。財政部最快9月送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到行政院,調降自用住宅房屋稅率。

行政院周三(7日)將審查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的「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修正草案,未來不動產交易應按實際成交價格登錄,遏止房價不當哄抬炒作。行政院力拚立法院下會期過關。

邱大展表示,房屋稅條例另外一項修正重點,將現行三年一調的房屋評定現值,改為一年一調。如果立法院下會期能通過修法,台北市最快明年就可執行。如果來不及修法,須等到三年一調時間到了再執行(民國103年)。

邱大展指出,政策上希望各種不動產評定的價格都能逐漸接近市場,目前最遠離市價的就是房屋評定現值。公告地價大概是市場的三分之一,房屋評定現值大概只有五分之一。 但能否一次到位?他說,要先看房屋稅率能調降到多少。

邱大展表示,目前適用的房屋評定現值是69年水準,已30年都沒調高,今年調過一次,但不是全面調,僅針對路段率,因此只有豪宅調整,即外界俗稱的豪宅稅。

30年沒調高,已出現不正義現象,邱大展說,新蓋的房子也適用69年的房屋現值,新蓋房子明明造價很高,但坪數較小,評定出來的房屋評定現值反而有可能比舊屋低。

以今年調高房屋評定現值前的元大一品苑為例,一戶價值1.6億元,只要繳交3.5萬元房屋稅和5,000元地價稅。

【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財政部長李述德昨(4)日表示,不動產稅制改革須與相關部會配合,待各種制度、配套條件齊全才能進行,目前沒有明確的時間表。

李述德指出,不動產稅制改革非常複雜、影響層面廣,需要通盤考量。實現租稅合理化,不只是從制度面修法,行政面也將加重落實租稅正義,例如預售屋查核等。

李述德說,財政部持續研究不動產稅制改革,將參考過去賦改會的專家學者意見,也會參酌地方政府自行進行的研究報告,全面研究這些改革建議是否可行。

台北市政府委託財政學者曾巨威主持的「房屋稅課稅合理化」研究,將在11月結案,備受各方關注。

何時可提出土地稅法、房屋稅條例的修正案,李述德說:「現在只有明確的改革方向,沒有明確時間表。」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09/0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北市房屋現值 明年擬全面調高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6570238.shtml#ixzz1X5a7KGE5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53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987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5
昨日: 45
本週: 224
上週: 270
本月: 736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199

TAIWAN 72.1%TAIWAN
UNITED STATES 22.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