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2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不少壽險公司最近在核保時,除須了解保戶的病史外,保戶的BMI身體質量指數)及「二圍」,也缺一不可。

壽險業者指出,若BMI值超出標準,或者「肚比胸大」,保戶極可能會被加費,甚至過胖者也可能被拒保。

BMI值是用來檢測體重是否過重或過輕等標準之一。國泰人壽指出,國壽要求,保戶投保壽險和醫療險,公司核保時,一定要先算BMI列入評估。

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區經理吳啟泰說,保戶BMI值若不標準,不管是過重的胖哥胖姐或體重過輕的紙片人,罹患疾病機率都比一般人高。他表示,壽險業會因為保戶的BMI值過高或偏低,而考慮對保戶加費或削減保額;若體重實在太超過,保險公司有可能會拒保。

目前一般認定的BMI標準值介於18到25之間,低於18代表過瘦,超過25或更高,就代表過胖。根據國民健康局定義,BMI超過30,高血壓發生機率是一般人的4倍,由於高先生原先就血壓異常。國壽指出,若高先生還是要投保壽險,他所繳的保費會比一般人多15%左右。

三商美邦人壽指出,若BMI值不正常,壽險業的加費標準,最低10%、最高可達原保費的1倍。

加費又分長期或短期加費,國壽指出,若保戶身體狀況未來可能改善,可能僅在投保前3到5年被加費

壽險公司也有可能給過胖保戶3至6個月觀察期,觀察期後再看保戶的BMI,是否已回復正常標準。

另外,國泰人壽還指出,現代人的「腹圍」,也是核保參考指標之一。

壽險業者表示,投保時,保戶需做健康告知(填寫身高、體重、是否罹患三高等);保險公司在核保時,會「採信」保戶的健康告知,但也有保險公司會「抽檢」,要求不特定保戶提供完整的健康報告或體檢,因此建議保戶還是誠實告知為上策。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最前線 - BMI值不合格 投保壽險會被加費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46107#ixzz1XkIOfg71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99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02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8
昨日: 45
本週: 227
上週: 270
本月: 739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202

TAIWAN 72.1%TAIWAN
UNITED STATES 22.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