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6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民眾名下財產一年之內突然大幅增加或減少,若無法提出合理原因,小心稅官上門!

圖/聯合報提供

財政部賦稅署昨天公布今年5大重點查稅對象,除了個人名下財產大幅變動,減肥診所、室內裝潢業、汽車旅館等行業統統登上查稅黑名單。

賦稅署稽核組科長黃及仙表示,稽核組每年都會挑出重點查稅對象,今年一般民眾只要名下財產大幅變動,都可能被查稅。

他指出,年輕人的財產突然暴增,而且增加幅度和收入顯不相當,就會列入查核,目前查到的個案大多是35歲以下的人;至於財產驟減的查稅對

醫療美容近年來生意興隆,成為財政部賦稅署稽核組查稅重點之一。圖/聯合報提供

象,主要鎖定名下不動產大幅減少的老年人,像是原本名下有10棟房子,一下子變成只剩下1棟,如果不能交待不動產去向,將面臨補稅罰鍰。

至於公司方面,黃及仙說,每個年度的重點查稅對象都會調整,例如去年的查稅對象中,就包括年營業額超過千萬元的醫美(醫療美容)診所,查了10個案件有6件涉及逃漏稅,連補帶罰追回1000多萬元的稅,平均每個案件追到約200萬元的稅。

黃及仙指出,其中中部地區一間醫美診所申報97年度綜所稅,只申報了1900多萬元,但這間診所申報的利潤率只有10%,遠低於財政部訂定的55%;查稅 員於是清查診所負責人、員工和親友等帳戶的資金流向,發現診所隱匿患者自費的收入,總共漏報500萬元所得,業者也坦承逃漏稅,連補帶罰繳了約300萬 元。

至於今年的查稅重點行業中,室內裝潢公司也名列其中。黃及仙說,這次主要是鎖定幫一般住家裝潢的公司,因為多數室內設計師都不開發票,幫公司行號裝潢逃漏稅的情況較少。此外,減肥診所近幾年生意很好,今年也納入查稅對象。

官員說,稽核組目前有約30名查帳員,平均每年的查稅「績效」都有10幾億元。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3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18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2
昨日: 43
本週: 216
上週: 298
本月: 1138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88

TAIWAN 62.1%TAIWAN
UNITED STATES 33.2%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