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9

【聯合報╱記者 孫中英】

身心障礙者投保往往會受到保險公司的「不公平待遇」,但金管會已著手修法,要求業者必須讓身心障礙者有合理、公平的投保權利。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立凱攝影

身心障礙人士買保險,將有「基本人權」保障。

金管會已明確要求保險業,針對身心障礙族群投保,不得有不公平待遇,讓身心障礙朋友公平合理買到保險。

內政部統計到今年6月底,全台有109萬人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比去年同期增加2萬人,占總人口比率達4.7%。身心障礙除了一般人熟知的視覺、聽覺、語言機能(盲、聾、啞)障礙,還包括肢體、心智障礙、重大器官功能缺失等,近年來又以慢性精神病患、失智症增加較多。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已著手修改「保險業招攬及核保理賠辦法」,明訂保險業未來針對身心障礙者買保險,不得有不公平待遇。金管會說,保險公司若打算對身心障礙者「加費」承保,必須拿出保費精算依據;若保險業違規,金管會將祭出罰緩處分。

台灣身心障礙人口雖已高達百萬人,但身心障礙族群買保險長年來處於「灰色地帶」。金管會保險局委託政治大學風管系教授葉啟洲進行身心障礙人士投保調查,葉啟洲說,身心障礙族群能不能買到保險,「全由保險公司說了算」;但保險業拒保理由,卻不一定站得住腳。

葉啟洲表示,目前各保險公司對身心障礙人士的核保政策不同,有些公司直接拒保,有些公司則會「加費」承保;保險公司是銷售商業保險,必須「有利可圖」,不能要保險公司做慈善事業,無條件接受身心障礙人士投保。但他強調,保險業針對身心障礙者,需拿出拒保或加費的理由,才能讓外界心服口服。

例如「一眼失明」的人想要投保意外險,保險公司要加費承保。但葉啟洲說,保險公司要證明一眼失明的人,發生意外事故的機率,會高於一般正常人,才能對當事人加費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要聞 - 身心障礙買保險 邁向無障礙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48245#ixzz1aODcRebF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63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19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7
昨日: 38
本週: 146
上週: 264
本月: 922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62

TAIWAN 74.9%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