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2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李淑慧/台北報導】

保險局本周五(14日)將邀集業者討論新年度保單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據悉,美元最多降3碼、新台幣可達4碼,牽動新台幣躉繳型養老險保費漲幅恐達40%

目前流傳在各保險公司的民國101年新契約保單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調整方案,是保險局準備在本周五與業者討論的腹案。其中,新台幣保單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降幅介於2至4碼,美元保單降幅2至3碼,均高於業界預期。

明年景氣持續疲軟機率高,保單勢必不好賣。保險局要求業者研議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一旦調降,業者勢必增加責任準備金的提存金額。

壽險業者私下指出,本周五一定會捍衛權益,最好是新台幣與美元保單統統不要降。

若無法達到上述目標,壽險高層指出,美元保單方面可棄守,但是,新台幣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一定要守住,「維持現狀」是最基本的底限。

保險局副長曾玉瓊表示,近一年美元、新台幣公債利率都走低,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才合理;至於調整多少有待討論,但要維持不動不太可能。

另外,保險局今年2月1日起,要求新台幣保單若保險金給付的存續期間低於六年,採躉繳者,責任準備金利率必須按正常水準再降2碼,這也讓銀行保險通路賣得哇哇叫的公司備感壓力。

業者指出,存續期六年以下的台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若按保險局腹案,從2%降到1.25%,代表躉繳養老險責任準備金利率屆時只有0.75%

業者指出,新台幣六年以下躉繳養老險目前責任準備金利率為1.5%,「別說降到0.75%大家都別活了,即便今年2月1日規定不適用,躉繳型的只降1碼,責任準備金利率只降到1%,商品也注定壽終正寢。」

業者說,1.5%責任準備金利率下的台幣躉繳養老險,換算後的保單內部投資報酬率 約1.8%至1.9%。若責任準備金利率下殺到1%,IRR將會巨縮到1.3%,跟新台幣一年期定存將沒兩樣,對民眾毫無吸引力。

圖/經濟日報提供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1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48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
昨日: 44
本週: 85
上週: 264
本月: 861
上個月: 1141
總計: 503130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