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今送交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方案 美元保單暫不動

利率調整後 美元保單和長年期保單可能賣得較好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因應金管會調降保險業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要求,壽險公會今天會送交公會版本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調降方案,6年期保單調降2碼6-10年保單調降1碼,預估影響保費明年初將會漲價1成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公會這次先調降新台幣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美元保單暫按兵不動,今天會將調整方案送交金管會審查。6年期新台幣保單預計調降2碼 (0.5個百分點),6-10年期保單調降1碼 (0.25個百分點),10年期以上不調整。按照以往慣例,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調降2碼,會影響保費調漲約一成。

許舒博說,一旦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調降方案過關,漲價的保險商品因為不好賣,可能逐漸被淘汰,由於這次沒有調整美元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因此調整方案通過後,美元保單和長年期保單,可能會賣得比較好。許舒博表示,金管會原本就希望市場淡化6年期躉繳保單,引導市場朝向長年期保障型保單,這樣的調整方向,也符合金管會的期待。

目前6年期保單數量已經不多,大部分保單都是7年期以上,許舒博說,公會版本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調整方案,算是對保險業影響最小的,又可達到金管會引導保險業以銷售長天期保單為主的預期目標。

金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表示,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反映保險公司清償能力和永續經營,保險公司必須因應外在利率調整的狀況,如果再銷售價值被低估的保單,將造成保險公司經營不穩健,金管會將從公司清償能力、保單銷售狀況和民眾購買能力多方面通盤考量調整方向。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要聞 - 壽險公會版 保費明年將漲1成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50440#ixzz1d88ufjB8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572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8
昨日: 56
本週: 203
上週: 264
本月: 979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200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