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7

【聯合報╱記者陸倩瑤、黃郁文、周小仙/台北報導】

退休族如何打理手上的退休金?理財專家說,退休金投資最大原則「保本」,不能「蝕本」,寧可少賺、不賺,也不能虧損、賠錢, 絕對不要把所有退休金都拿去投資

元大銀行信託部資深協理莊淑娟說,上班族退休金一到手,應把現金分為兩部分,一半放定存、一半拿來投資,「現金很重要,萬一投資的那一半賠光了,還有另一半的現金可以過活」,退休金投資最大禁忌就是,所有錢都拿去投資,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莊淑娟說,「預留現金」非常重要,退休金一股腦全投進去,萬一套牢,只能癡等解套,預留資金即可適時進場攤平成本,反敗為勝,「有錢人銀彈充足,所以能在底部時進場,攤平成本」,因此股災之後,總是富者愈富、貧者愈貧。

在投資方面,股票基金與債券基金都是不錯的選擇;股、債資金黃金比例是3比7,債券部分可購買美國高收益公司債基金、美國高評等債基金、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等。

在股票方面,股票現貨波動大、風險高,追求「穩健獲利」的退休族可以投資股票型基金,但應謹記「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因為好基金很多,基金類型也很多元化,績效穩定、具品牌信譽的基金,都納入投資組合。

另外,市場是「活」的,退休族進場後,最好每2到3個月檢視一次投資組合;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經理人游陳達說,月配息基金雖每月做收益分配評價,但不保證每個月都有配息,配息金額也會因債券操作及利息收入而有變化,因此,選擇債券基金時,除了比較配息率外,也該留意基金績效表現。

整體而言,對於已經領到一筆退休金或即將領到退休金的人,千萬不要再去想如何創造投資績效,而應以「保本」,也就是以「既有的退休金如何不跑掉」為第一要務。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理財百寶箱 - 退休金 - 打點老本守成忌躁進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51956#ixzz1f6dufMyN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3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03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4
昨日: 45
本週: 233
上週: 270
本月: 745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208

TAIWAN 72.1%TAIWAN
UNITED STATES 22.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