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8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為降低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對業者及保戶衝擊,保險局長黃天牧昨(7)日表示,會參考公會意見,長年期保單盡量不要調整,但仍須金管會委員會做最後決定。

第12屆保險文馨獎昨日舉行頒獎典禮,黃天牧受邀致詞,會後受訪時指出,責任準備金利率牽涉層面很廣,包括生命表、長短期商品、壽險公會意見,保險局研究完後會提報委員會,不至於拖到農曆年後。

他說,責任準備金利率不可能完全不調整。外部環境在變,必須顧及業者的清償能力,不要調得不合理又變成利差損。

除清償能力外,黃天牧說,調降準備金利率也不要讓消費者覺得買不起險;調整過程中,希望可與保險局重視保險保障本質,以及重視長期商品的政策目標相契合。

生命表部分,黃天牧說,就算準備金利率不動,生命表還是會調整。

據悉,保發中心正在研議第五回生命表,隨著死亡率改善,壽險保費有機會降低。業者指出,保險局目前政策方向應是,保單負債期間在十年期以上者,不會降準備金率,甚至可能因為生命表死亡率改善而有保費降價空間;但年期低於十年的壽險保單,仍有保費調漲壓力。只不過,在生命表「活越久、保費越低」的調整方向下,短年期保單漲幅有限。

壽險公會並爭取,希望明年7月1日後,才實施上述制度。黃天牧昨說,給業者充分時間準備是合理的;至於是否等到7月1日,會再衡量。

另外,台股跌多,壽險公會建議按大盤指數下跌,採跌越多、未實現損益認列比率越小的級距式台股RBC暫行措施。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要聞 - 保險局:長期保單 利率盡量不動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52857#ixzz1fvgVupEX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4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22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4
昨日: 43
本週: 218
上週: 298
本月: 1140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90

TAIWAN 62.1%TAIWAN
UNITED STATES 33.1%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