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6

責任準備金利率明年調降,預定利率跟著下修,美元終身壽險保費恐升逾10%...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陳怡慈/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金管會委員會昨(15)日通過明(101)年人身保險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10年期以上新台幣保單利率不變,其餘調降2碼(0.5個百分點);美元保單則調降2到3碼,明年7月1日起生效。

保單的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調降,代表保單預定利率會跟著下降,保單預定利率一降,保費就會大幅升高。

對於這次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後,保費可能上漲多少?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曾玉瓊表示,必須由各保險公司自行視不同的商品決定。

保險業者則預估,短年期新台幣保單會漲5%上下美元保單部分調整層面超乎預期、衝擊最大,美元終身壽險保費漲幅恐逾10%

金管會委員會昨日決定明年人身保險業新契約責任準備金適用的利率,並決定同時實施新編製的壽險業第五回經驗生命表。

與現行採用水準相較,繳費六年以上的新台幣保單,除負債存續期間介於10年(不含)與20年(不含)之間,及負債存續期間為20年以上者維持不變外,其餘調降2碼。

這與壽險公會對於長年期商品利率維持不變的建議,及金管會鼓勵銷售提高保險保障的長期保險商品監理目標一致。

外幣保單部分美元保單平均調降2到3碼;歐元保單除負債存續期間為六年以下者調降2碼外,餘維持不變;澳幣保單則維持不變。

至於躉繳商品,新台幣保單不論負債存續期間是六年以下或六年以上,均調降2碼美元保單則調降3碼。

曾玉瓊表示,考量責任準備金利率調整及新生命表同時實施,保險公司修正相關商品需要作業時間較長,且壽險公會也表示業者需修正商品甚多,建議給予六個月作業時間,因此,將實施時間定於101年7月1日。

金管會表示,這次調整是依據我國現行計算壽險業新台幣及外幣保單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自動調整公式,及過去一年來各幣別公債市場利率資料所試算的結果,並 考量主管機關監理保險業應同時兼顧維持保險業清償能力、消費者保費負擔能力,及鼓勵銷售提高保險保障的長期保險商品等監理目標,決定101年人身保險業新 契約責任準備金適用的利率。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單規劃 - 短期台幣保單 保費看漲5%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53446#ixzz1gnkFoll2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67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5
昨日: 44
本週: 106
上週: 264
本月: 882
上個月: 1141
總計: 503151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