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0 14:51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專題報導】

由於台幣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較低,龍年保單主流仍是「美元傳統保單」。圖/聯合報提供

龍年保單主流仍是「美元傳統保單」,美元養老、儲蓄及增額險,將是各公司主打商品。

不過由於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7月起,美元保單將會漲價,估計保費漲幅至少15%。

責任準備利率 7月調降

金管會日前宣布,7月起調降部分台、外幣保單的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說,保單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調降,保單「預定利率」就會跟降,保費反向升高。

圖/聯合報提供

台幣保單變貴 影響意願

值得注意的是,台幣保單原先適用的預定利率(約2%至2.25%),比美元保單預定利率(約3%至4%)低,亦即台幣保單本來就比美元保單「貴」。而7月起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之後,台幣保單會比美元保單「貴更多」,更會影響民眾購買台幣保單的意願。

美元終身險 保費漲15%

壽險業者說,7月開始,美元保單適用的責任準備金較去年低2到3碼,因此相同保障下的美元保單保費將調漲,一般還本終身險調漲約15%,美元增額壽險保費最高可能調漲4成。

調整後,美元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仍高於台幣保單大約1個百分點到1.25個百分點,因此美元保單比台幣保單「平價」,保費便宜5%左右。

另外,保費漲價是今年下半年的事,在上半年,民眾買保險還是比照去年費率,保險需求的民眾可在過完年後趕緊購買。

養老儲蓄增額 今年主軸

國泰人壽表示,近幾年台幣利率偏低,因此以「外幣定價」的傳統型保單,尤其是美元保單大受歡迎,龍年應會繼續受到國人青睞。由於金管會只開放「外幣的壽險及年金保險」,因此龍年外幣保單,仍將以「養老、儲蓄、增額」為主軸。

偏愛年金 6年期險當道

國泰人壽說,台灣消費者偏愛購買設有「領回生存年金」的保險,買美元保單更偏重「理財和儲蓄」。因此,龍年美元保單的商品種類將會主打「6年期養老險、增額壽險、長年期還本險」等。

以國泰一張20年期繳費的美元終身壽險為例,自投保起,每2年可領取約保額10%的生存保險金,有「終身還本」特色。如30歲男性投保20年期、保額1萬 美元,年繳保費1,310美元、約3.96萬台幣;第2年起,每2年可領取1,000美元的生存保險金到110歲,對偏好領取生存年金或小額儲蓄的民眾, 是不錯的選擇。

林元輝強調,美元保單的保費與保險金都以美元計價,因此購買美元保單者最好手邊已有美元資金,將可避免匯兌損失。若預期未來會有美元需求,例如5到10年後留學或移民,也可以利用美元保單來降低匯兌風險。

2、3年內解約 保戶虧大

另外,買美元保單後不宜短期解約,若在2、3年內就解約,保單現金價值將低於已繳保費,保戶蒙受損失。

保戶購買前應完整考慮資金運用與需求,購買美元保單後,才能同時獲得壽險保障,並兼具儲蓄功能。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6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02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8
昨日: 38
本週: 127
上週: 264
本月: 903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43

TAIWAN 74.9%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