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

1.保費可隨職業等級變動 2.團保可轉成個人險 3.變更聯絡資訊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領到終獎金、放完九天年假,有不少上班族醞釀轉換跑道。壽險業者提醒,轉職時千萬別忽略自身保險權益,尤其是意外險職業等級、團保保障及變更聯絡資料等三大項目。

就「留意職業等級是否更改」來說,意外險是以職業等級計算費率,其中,職業等級是以職業與工作環境的危險程度來區分,共分為一至六級;職級愈高者,表示危險性愈高,所需支付的意外險保費也愈高。

對此,紐約人壽服務中心副總余家和表示,民眾轉換工作時,記得通知保險公司,以免轉職後的工作風險降低,多繳不必要的保費;相反地,若職業風險提高但未通知保險公司,日後申請理賠會被打折扣。

其次是「有需要時,可行使更約權」,部分企業會提供員工團險保障,甚至開放員工眷屬加保,由於團保是以大數法則來計算危險費率,保費相對會比個人險便宜。不過,團保必須在同一家公司任職,保障才能持續,自己或家人的保障若全部依賴團保,一旦轉換工作,可能因轉職的企業未提供團保而讓家庭保障出現空窗期;即使新任職企業有提供團保,保障內容可能也不盡完善,可能需要重新健康告知及重新計算等待期。因此建議民眾應另外替自己及家人規劃完善的個人險。

余家和表示,民眾轉換工作時,也可將團保變成個人險,稱為「更約權」。在原公司投保的團保,只要加保滿六個月以上,離職後,可在喪失被保險人資格日起30日內,向當初投保團險的保險公司更改契約。此舉不但免核保,且是以更約當時的年齡轉成相同額度的個人險,但僅限團體定期壽險及團體傷害保險。

第三,轉職可得記得向保險公司更改聯絡資訊。不少民眾在投保時,登記的收費地址與電話是任職公司的聯絡方式。業者提醒,轉職後切記向保險公司辦理契約變更,更改聯絡資料;透過薪資帳戶扣繳保費的民眾,轉職後也要記得告知保險公司更改扣款帳戶,以免因為保費扣款失敗影響保單效力。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最前線 - 轉職換跑道 留意保險三細節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8&;f_SUB_ID=3010&f_ART_ID=256355#ixzz1l3DaZ56q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3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80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5
昨日: 40
本週: 209
上週: 270
本月: 721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40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