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1

今年可望上路 將成超強險種 預計簽單保費15億元 年增率40%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陳怡慈/台北報導】

產險業期待已久的健康險保證續保制度今年可望上路,有意搶食大餅的產險公司超過十家,預計今年健康險簽單保費可達15億元,年增率40%,將是產險業今年成長力道最強的險種。

產險公會昨(31)日新春團拜,保險局長黃天牧親臨致詞,釋出產業利多。他表示,產險業爭取健康險保證續保,今年可望促成,將採取差異化管理。

產險公會理事長戴英祥表示,保證續保上路後,估計每年有10%至20%的成長力道。

產險公會表示,已在去年12月21日將草案報送保險局,只需金管會通過,不必送立院三讀,希望上半年通過實施。

國內目前已有15家產險公司獲准經營健康險,以7月1日上路估算,幾乎每家公司都有資格參與經營,但仍有蘇黎世、美亞等外商基於利基市場考量,目前表示無意願。

根據公會版草案,業者須符合兩條件才可承做有關業務。一是經營一年期個人健康險業務至少三年;二是最近三年或累計至開辦日起,一年期個人健康險簽單滿期保費的實際損失率,不能超過預期損失率。

公會解釋,業者賣商品時,會先向保險局呈報預期損失率,大部分在60%至70%。另為爭取主管機關認同,公會也自我要求,每家公司的第一張保證續保商品,將採核准制;初期保證續保限推四種商品,包括實支實付型的一年期住院醫療保險、一年期住院日額保險、一次性給付癌症險、一次性給付重大疾病險。

產險公會也規劃車險業務的「實收保費制度」,戴英祥說,最快今年底可以實施,最慢明年上路。

國內目前有流動汽車600萬輛、機車1,000萬輛,都將適用這項制度。新制將改善產險公司保單已經發出,卻收不到保費的窘境。

車險市場競爭激烈,多由經代通路、車商等代為辦理,往往出現保險公司先出單、保單已經生效,但保費還留在通路、產險公司最後收不到錢的狀況。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最前線 - 產險業健康險 「保證續保」有譜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56461#ixzz1l9A5pMvf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9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76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1
昨日: 41
本週: 172
上週: 298
本月: 1094
上個月: 877
總計: 503278

TAIWAN 62.1%TAIWAN
UNITED STATES 33.1%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