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8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許多產業都進入無紙化的時代,唯獨保險業的「保單」,還是厚厚一本。有壽險業者向保險局建議推出「電子保單」,保險局已請壽險公會去研究。

所謂電子保單,就是把保險契約全部放在一片光碟,取消紙本保單

國外已經有電子保單,國內也有保險業者想做,像積極推出行動輔銷App的南山、國泰、台壽、友邦、三商美邦、富邦等都在研究電子保單的可行性。

壽險業者表示,目前推出電子保單最大難處,就是保險法規定要有一些書面文件,例如保戶簽名就一定要書面。如果要推電子保單,除得克服技術問題,也要先修改保險法才行。

業者說,保單條款「落落長」,現在業者都是印成一本冊子給保戶。

未來發電子保單,可以給保戶一片光碟,或者直接以電子郵件傳出,未來的繳費通知、保全變更(如要修改住家地址、更改職業等級、受益人等),全都走數位化,不僅更方便、速度更快,也更為環保。

不過,壽險業者也會擔心保戶的接受度。業者說,金融是一種無形的服務,尤其是保險,保戶繳了一大筆錢,求的是保險公司可以給未來二、三十年的保障,商品已經是無形,如果保單連紙本也沒有,可能有很多保戶會覺得是一場空,沒有安全感。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要聞 - 電子保單 積極催生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8&f_SUB_ID=3009&f_ART_ID=258395#ixzz1nh1BLDRQ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5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96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2
昨日: 45
本週: 221
上週: 270
本月: 733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196

TAIWAN 72.1%TAIWAN
UNITED STATES 22.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