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8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龍年生子潮,很多父母都想幫小寶貝投保,送給孩子一份「愛的禮物」。

壽險公司表示,規劃兒童保單應注意「先保障、後儲蓄」的順序,建議優先考量醫療險意外險

三商美邦人壽指出,幫小孩買保險有兩個最重要的重點,一個是完整的風險規畫,另一個是儲蓄規畫

以風險規畫來說,與一般大人常見規畫項目無異,包含壽險、醫療險、意外險、防癌險重大疾病險等幾個重要的項目,如果預算足夠,當然每個項目都應該顧及,但如果預算有限,建議優先考量醫療險、意外險,其次才是壽險、防癌險及重大疾病險。

三商美邦人壽解釋,小孩子生病及受傷的機率一定遠高於重大疾病或身故的機率,就發生機率考量,以醫療及意外優先。

通常學校會提供學生一定額度的學生平安保險(即意外險),故家長幫小孩規畫保障時,醫療險又優先於意外險。

至於儲蓄規畫,可分為兩部分,一是從小到大的教育基金;另一是當小孩25~30歲時,出國留學或成家立業的資金。

前者,可購買年年領回的終身儲蓄險,從繳費期間開始就每年或每兩年領一筆錢,做為小孩教育基金;後者,有較多選擇,定期儲蓄險、萬能壽險或投資型保險,只要長時間有累積價值功能的保險商品,都可做此用途,差別在獲利及風險性考量。

不過,保險法新修訂,未滿15歲兒童不能獲得死亡給付,滿15歲以後才能擁有壽險保額。

壽險業者說,如果父母經濟能力許可,提早幫小孩先購買壽險,可以節省保費支出,若小孩在15歲前遭遇不幸,保險公司將退返保費。

壽險業者指出,父母幫小孩投保常見的迷思,就是幫小孩買高額度壽險,身為家庭支柱的父母反而保障不足。

在父母與小孩的保障之間,必須切記一個觀念,就是萬不能「取消大人的保障來增加小孩保障」,畢竟父母是家庭的收入來源,有更多責任必須承擔;當預算有限,應優先做好父母的保障。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保險 - 保險最前線 - 幫孩子保險 醫療優先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8&f_SUB_ID=3010&f_ART_ID=258389#ixzz1nn5KyNbD

Power By udn.com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486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2
昨日: 56
本週: 187
上週: 264
本月: 963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184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